嗆只有韓朝美的終戰宣言「無效」!中官媒反遭美專家打臉

▲▼川普,文在寅,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文在寅,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關注的世紀峰會「川金會」將於12日在新加坡嘉佩樂酒店登場,除了川普與金正恩兩人外,外界對於文在寅是否同時前往新加坡,以簽屬協議、宣布終止韓戰也十分關注。中國《環球時報》報導,沒有中國,北韓、美國以及南韓三國的終戰宣言等同無效,然而美國學者則認為,以法律層面來說,即使沒有中國,韓美朝三國依舊能「獨立宣布終戰」。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人民日報系的《環球時報》4日刊登文章表示,「如果沒有中國參與,美朝或者美朝韓三方簽署的終戰宣言,無法從技術層面取代《朝鮮停戰協定》。說白了,它只是一份雙邊或三邊文件,隨時可以被推翻。」

對此,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國際法教授古舉倫(Julian Ku)卻在《美國之音》直接打臉表示,「按照法律層面而言,中國並未正式參與韓戰,充其量只是來自中國軍隊的志願者,而非正式部隊,在停戰協議簽字的也非中國政府,而是中國志願軍的司令員。」意即,由於《朝鮮停戰協定》嚴格層面上,僅具政治意義而非法律效益,且當初「中國政府」並未在文件上簽名,因此,終戰宣言也不須「中國到場」。

另一方面,《韓民族日報》也曾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分析,對於朝鮮半島停和轉換,青瓦台的預想是,有政治意義的終戰宣言由韓美朝三方宣布,而具有法律效力的和平條約則以韓美朝中四國制定,這也是為何《板門店宣言》中提到,「南北韓將在《停戰協定》簽署65周年的今年宣佈結束戰爭狀態,推進停和機制轉換,為建立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機制,努力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