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究之名行殺戮之實?日獵捕333頭小鬍鯨 7成已懷孕

▲▼日本以「科學研究」為名 捕殺177鯨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以「科學研究」為名 捕殺鯨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日本在南極夏季「實地調查」中,總共獵捕333頭小鬍鯨,其中122頭是已懷孕的母鯨。這是日本的海洋研究計畫,每到南半球的夏天時,便會在南極捕殺鯨魚,話說是研究,但結束後這些鯨魚全都會進到消費者肚子裡。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導,一份呈交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報告顯示,日本漁船在4個月期間總共獵捕了333頭小鬍鯨,此團隊是在2017年11月從日本啟程前往南冰洋,並在2018年3月返國。

這項捕鯨計畫遭到外界嚴厲譴責,聯合國早在2014年通過決議,反對日本以研究之名,行海洋生物殺戮之實,但面對排山倒海的國際輿論指責,日本照樣每年捕殺幾百頭鯨魚,且宣稱這項研究對於了解南極的生態幫助很大。2017-2018年度的獵捕鯨數共333頭,裡面有152頭公鯨,181頭母鯨,而母鯨中將近7成已懷孕,其中61頭公鯨魚和53頭母鯨魚還未成年。

針對國際上的批判,日本辯解獵捕南極小鬍鯨的配額已從900頭減少至333頭。日本之所以能如此理直氣壯,憑的就是1946年締結的國際捕鯨管制公約,容許出於研究目的的捕捉鯨魚,並且除了研究的理由之外,日本也宣稱捕鯨是古老文化的一部分,千葉縣和日本北部的石卷市一直以來都有近海捕鯨活動;和歌山縣的太極每年也都有一項名為海豚驅獵的活動,曾經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血色海灣》,便是紀錄這項殘忍的行為。

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遠洋捕鯨的活動才開始,因戰後日本物資極度匱乏,鯨魚成為主要魚肉來源,不過時至今日,日本吃鯨魚的人已越來越少了。

▲▼日本人對生魚片的熱愛是世界前幾名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人對生魚片的熱愛是世界前幾名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環保組織對此感到震怒,國際人道協會經理艾莉西亞(Alexia Wellbelov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繼續殺死鯨魚對現代社會來說是荒謬的,這些龐大的數字使它更令人震驚。我們期待澳洲和其他環保國家向日本發出最強烈的警告,應該停止其殘酷的捕鯨計劃。」

據了解,從慈善鯨魚和海豚保護組織(WDC)的數據顯示,除了日本之外,許多國家仍然捕鯨,包括挪威和冰島,但根據宣稱「科學研究」得以豁免,只有日本是唯一一個派船前往南捕鯨的國家,其他國家是在當地展開自己的捕鯨活動。

▼ 日本以「科學研究」為名捕殺鯨魚,民眾上街頭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以「科學研究」為名 捕殺177鯨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