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41天辭官原因 胡幼偉:與六都市長選情有關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16日出席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周佩虹攝)

▲馬英九政府時期曾任行政院發言人的胡幼偉。(圖/記者周佩虹攝)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後爭議不斷,僅41天便火速請辭;對此,前行政院發言人、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29日在臉書發文推測吳茂昆下台的原因,他認為,問題的癥結, 一定不在「這麼忠貞的吳茂昆同志」身上,而是跟最近的六都市長選情有關,綠營「恐將出現雪崩逆轉變天式的危機」

胡幼偉自29日下午便開始在臉書表達對吳茂昆辭官的想法,其中之一推測,「綠營自己做的極機密民調發現,六都市長選情,恐將出現雪崩逆轉變天式的危機,不趕快除掉所有一切不利因素不行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此同時,他還指出,「綠媒還在運作,綠網軍也沒有解散,所以,從綠營的運作習慣來看,要硬保一個吳茂昆,是不成問題的,這也是吳還能撐41天的原因。 」

▼胡幼偉寫道,除非是他推測的原因,不然「又怎麼會讓這麼忠貞的吳茂昆同志離開戰場呢?」(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

▲▼胡幼偉就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的相關表態發文。(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

吳茂昆29日透過教育部發出千字聲明,指稱他一生,無論在任何位置,都兢兢業業面對各項挑戰,但從沒遭受如過去一個多月來,對人格的嚴重汚蔑與羞辱,還說外界一直以為他要「拔管」才接部長,但其實不然

文中寫道,「針對我個人的不實指控,已經造成教育部同仁工作上不必要的困擾與負擔,更使行政院團隊受到傷害,許多該做的事因而延宕。因此,幾經思量,我決定此時以最高的道德標準,向頼院長請辭,並已獲得賴院長的同意。」

吳茂昆成為中華民國史上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胡幼偉以「諷刺幽默式」的口吻在另一篇貼文說,下一任新部長「不管他或她是誰,最好具備以下條件」:

1. 有博士學位、只相信台灣價值,願意用個人的愛去發電;

2. 做過幼兒園或小學或初中或高中或大學校長;

3. 這輩子從未去過大陸、不認識任何對岸學者、沒有參與過任何對岸的學術或科研計畫、在國際學術場合沒有跟任何大陸學者說過話或合影過、沒有去大陸講學過;

4. 在台灣或其他國家內從未接待過大陸學者;

5. 沒有美國綠卡或美國國籍;九族之內也沒人有外國綠卡或國籍;

6. 一輩子沒跟任何人合寫過學術論文;

7. 寫過的論文跟任何其他人寫過的論文,沒有一句話是類似的;

8. 跟產業界沒有任何瓜葛或利益來往;

9. 沒有擔任過任何機構的董事;

10. 沒有搞過任何產學合作計畫。

▼隨後9個小時,他又發文,再次以諷刺的口吻討論至今尚未公布新任教育部長的原因。(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

▲▼胡幼偉就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的相關表態發文。(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

▲▼胡幼偉就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的相關表態發文。(圖/翻攝自胡幼偉臉書)

對於吳茂昆請辭教育部長,將就台大校長遴選案於明(31)日發動第一波法律救濟行動王宗偉說,「吳部長是傑出的科學家,但卻在這個時間點上,很不幸地成為了失敗的教育部長。」

台大自主聯盟發言人徐丞志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這說明了政府對人才很糟蹋」,不論是管中閔還是吳茂昆,「他們都是院士,都是國際型人才」,政府先是「拔管」,後是「將吳茂昆當作『拔管』工具,像『免洗筷』一樣,用完就丟掉。」

▼對於吳茂昆下台,發起新五四運動的台大自主聯盟覺得「比較可惜」的。(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挺管,拔管。(圖/記者李毓康攝)

被台大自主聯盟稱「國際型人才」的吳茂昆來歷十分卓越,曾拿下休士頓大學物理博士的他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大學物理系、哥倫比亞大學應用物理系先後任教,更在1987年與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超導體「釔鋇銅氧超導體」(YBa2Cu3O7-δ Tc~92K),進而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

盛名不斷的吳茂昆,他2011年11月17日獲頒台灣學術界最高榮譽的中華民國總統科學獎,緊接著2014年2月他又率領研究團隊新發現超導材料「鐵硒化合物」的超導機制,被視為研發成為零損耗、高電流傳輸線的適當對象,研究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PNAS)。不過載譽歸國的他曾在2004到2006年擔任我國國科會主委,但財產申報時卻共負債499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