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41天辭官 台大自主聯盟:拔管工具!人才成政府免洗筷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記者翁嫆琄攝)

▲「吳茂昆提出請辭」已被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證實,目前仍待行政院長賴清德批准。(圖/記者翁嫆琄攝)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4月19日上任後爭議不斷,僅41天便火速請辭閃人。消息一出,台大自主聯盟表示「可惜」,「他被當作『拔管』工具,像『免洗筷』一樣,用完就丟掉。」另外,也引發許多網友討論,發表對執政黨的質疑。

台大自主聯盟發言人徐丞志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這說明了政府對人才很糟蹋」,不論是管中閔還是吳茂昆,「他們都是院士,都是國際型人才」,政府先是「拔管」,後是「將吳茂昆當作『拔管』工具,像『免洗筷』一樣,用完就丟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中閔,現任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曾為候任校長。建中、文化大學畢業、美國加州大學博士,專長領域為計量經濟學,2002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圖/記者林信男攝)

▲▼管中閔即將卸任國發會主委一職。(圖/記者林信男攝)

徐丞志表示,「聯盟對此是覺得比較可惜的。」台大自主聯盟的臉書專粉也在今日上午直指賴清德發文道,「連吳茂昆都跑了!賴院長可以還我校長了沒啊?」引網友圍繞對政府的議論展開討論,其中有人回應道,「他只不過是一個棋子,執行拔管的劊子手而已,真正的幕後黑手是民進黨政府,傾全黨之力非拔管不可。」

▼ 台大自主聯盟4月30日召開過國際記者會,表達「捍衛校園自主」的主張。(圖/記者周宸亘攝)

▲▼ 共赴「拔管」校難!台大自主聯盟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對此,「新五四運動」總召、台大 EMBA 商學會榮譽會長、正陽國際總裁孫正大也告訴《ETtoday新聞雲》,「我恭喜吳茂昆能在歷史上留名了。」他還認為,吳茂昆的請辭是一種「趨勢」,「台大的校長越晚上任,對民進黨的傷害越大」,提醒執政黨應尊重校方、師生,早日解決校長遴選案。

目前台大校長室、主秘室等等單位則向記者表示,「也是剛剛透過媒體得知這個消息」,校方目前暫無「可發表的看法」。

▼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黃絲帶運動)」,民眾發起「脫茂」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挺管,拔管。民眾發起「脫茂」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除了拔管案之外,吳茂昆也不斷被國民黨立委柯智恩等人追打違法赴陸。

另外,柯志恩24日才在立法院踢爆,吳茂昆2005年擔任國科會主委時,經申請後赴中國蘇州演講,但之後卻未經申請私下前往參加杭州的會議,已經違法該下台,當時吳茂昆一開始強調,「我百分之百有事先申請」,在柯志恩持續追問下,他才尷尬表示,「依法辦理,就看行政院長要不要我下台」。

▼全教總本月18日發起千人齊聚抗議,手機照亮教育部,主張「吳茂昆下台」。(圖/全教總)

▲▼「吳茂昆下台!」全教總千人齊聚抗議 手機照亮教育部。(圖/全教總)

被台大自主聯盟稱「國際型人才」的吳茂昆來歷十分卓越,曾拿下休士頓大學物理博士的他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大學物理系、哥倫比亞大學應用物理系先後任教,更在1987年與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超導體「釔鋇銅氧超導體」(YBa2Cu3O7-δ Tc~92K),進而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

盛名不斷的吳茂昆,他2011年11月17日獲頒台灣學術界最高榮譽的中華民國總統科學獎,緊接著2014年2月他又率領研究團隊新發現超導材料「鐵硒化合物」的超導機制,被視為研發成為零損耗、高電流傳輸線的適當對象,研究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PNAS)。不過載譽歸國的他曾在2004到2006年擔任我國國科會主委,但財產申報時卻共負債499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