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41天辭官 全教總:剛好而已!早就該下台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記者翁嫆琄攝)

▲吳茂昆在學術界有卓越表現,但任教育部部長時在行政上飽受批評。(圖/記者翁嫆琄攝)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後爭議不斷,僅41天便火速請辭;對此,多個教師團體認為,他的下台是應該的。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教育不應「兒戲」,「他上任一開始就是不適合的,現在下任也只是剛好而已。」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早前也稱,「他早就該下台。」吳茂昆早前也發文稱,一個多月來飽受人格的汚蔑。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任用自認「從沒做錯事」,但「德既不高也無人望」的吳茂昆任教育部長是執政者面對教育的「輕率」,「我們在4/24、4/28、4/30、5/4這四個日期都有發過新聞稿,指出吳茂昆的不適任。」面對他今(29)日的下任,黃耀南說,「也只是剛好而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產今(29)日在《完人部長下台,教育豈可兒戲?》文中指出,吳茂昆曾在4/24稱,「我是個從沒做錯事的人」,但他「德既不高也無人望」,上任之後「多次退回台大校長任命,台灣頂標學生紛紛出走,高教人才流失,曾經引以為傲的台灣教育在轉眼之間崩潰。中小學教育也不遑多讓,毫無建樹的結果是許多計劃無法推動、即將上路的新課綱更讓基層教師家長擔心。」

▼全教總本月18日發起千人齊聚抗議,手機照亮教育部,主張「吳茂昆下台」。(圖/全教總)

▲▼「吳茂昆下台!」全教總千人齊聚抗議 手機照亮教育部。(圖/全教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向《ETtoday新聞雲》正理,「理事長( 張旭政 )早先確實有接受媒體,對教育部部長的事做出評論」,稱吳茂昆「個人爭議過多,早就該下台。」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9日證實,教育部長吳茂昆上周六就向院長賴清德口頭請辭,已獲准。吳茂昆隨後透過教育部發出千字聲明全文,指稱他一生,無論在任何位置,都兢兢業業面對各項挑戰,但從沒遭受如過去一個多月來,對人格的嚴重汚蔑與羞辱,還說外界一直以為他要「拔管」才接部長,但其實不然。

▼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黃絲帶)運動」,民眾在此同時發起「脫茂」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挺管,拔管。民眾發起「脫茂」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中寫道,「針對我個人的不實指控,已經造成教育部同仁工作上不必要的困擾與負擔,更使行政院團隊受到傷害,許多該做的事因而延宕。因此,幾經思量,我決定此時以最高的道德標準,向頼院長請辭,並已獲得賴院長的同意。」

對於台大校長遴選案,他表示,「從願意擔任諮詢小組成員到之後接任部長實際處理此事,我的立場及信念自始至終都一致。我認為,學術誠信是建構一所大學的基本原則,國立大學受全國納稅人委託,教育我們的年輕人成為具有全人人格及專業技能的國家棟樑。因此,尊重學術、維護學術自由、建立學術誠信是大學必須具備的基本準則。大學校長是學校的領航人,其遴聘的人選,當然且必須要接受較高道德標準的檢視;這個過程完全是對事不對人。」

另外,他在文中對「違法赴陸」的爭議做出解釋說明。

▼謝國清,Napo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在臉書對新教育部部長訊息的表態。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簡稱全教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是台灣目前兩大的教師團體,分別都有約6萬名教師是會員。這兩大教師團體常在部分議題有不同看法,但如黃耀南所言,「就吳茂昆的『任與辭』則有非常相同的觀點。」

兩者也都表示,希望新任的教育部部長能為國家、為教育做事,要公私分明,不要位「一己之私而置全國教育於不顧」,使國家教育「敗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