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復活 習近平:盼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中興住進加護病房這陣子 虧損估計破900億。(圖/CFP)

▲中興住進加護病房這陣子,虧損估計破900億元。(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興通訊(ZTE)被美國以「絕殺令」制裁後,因中美貿易停戰,出現起死回生的一線曙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表示,要科技工作者們有強烈的「創新」信心和決心,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的制高點,努力將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不過他的這段談話,也被外界認為在暗指中興事件。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出席中國科學院第19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14次院士大會時強調,「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他認為,現在的科技實力正處於飛躍提升的重點時期,必須充分認知創新是主要動力,因為「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要搶佔先機迎難而上,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習近平強調,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突破口,「勇敢走向前人沒走過的路,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他還說,要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導,強化科技創新體係能力,加快構築支撐高端引領的先發優勢,加強對關係根本和全局的科學問題的研究部署,「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銳力量,做出戰略性安排,盡早取得突破。」

習近平指出,中國基礎科學研究的弱勢、短處依然突出,加上企業對基礎研究不夠重視,導致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底層基礎技術、基礎工藝能力不足,工業母機、高端晶片、基礎軟硬體、開發平台、基本算法、基礎元器件、基礎材料等瓶頸相當明顯,「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

習近平表示,中國所有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勢、搶占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據了解,中美雙方已對撤銷中興的懲罰達成協議,將罰款13億美元(約新台幣389億元),並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提供高層安全監控,保證中興會向美國企業採購高比例零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院士大會發表談話。(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興通訊復活 習近平:盼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圖/翻攝自新華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