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吳釗燮:布國不接待蔡英文出訪時已發現警訊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吳釗燮。(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24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晚間緊急召開國際記者會,他坦言,總統蔡英文4月出訪非洲時,當時布國總統稱有國際會議行程,無法接待總統,當時就有感到不安;而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布國雖然有幫我國提案,但沒發言,代表團團長還提早離開日內瓦,種種舉動都讓我方感到有「警訊」。

吳釗燮晚間與外交部次長劉德立、發言人李憲章一同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即日起與布吉納法索斷交。針對何時掌握斷交情事,吳釗燮說,事實上總統出訪到非洲前,就有感到些許不安,因為安排出訪時,雖然是蔡英文要到訪,但布國總統稱有國際會議行程不克接見,當時就讓我方覺得不對,也立即請次長劉德立到布國和高層見面了解狀況。

他指出,最近這段時間也有徵兆,例如布國媒體不斷炒作跟中國建交的議題,且在WHA中,雖然布國有提案,但沒發言力挺台灣,代表團團長還提早離開日內瓦,「這也是我們感到不安的警訊之一」;另外,我方掌握到布國在台灣唸書的學生似乎也受到指示,要他們決定是要留在台灣,還是要去中國,最確切的資訊則是今天駐布國大使接到電話,表示要見面談話,我方也掌握到布國外交部長下午6時左右將召開記者會。

吳釗燮說,中國金錢競逐是我們「沒辦法比、也無法比的」,我們只希望能盡責協助友邦經濟發展。晚間8時劉德立將召開布國駐台大使,表達嚴正抗議。

至於蔡英文才剛拜訪的非洲僅存唯一友邦史瓦濟蘭(現已改名為史瓦帝尼),吳釗燮強調,「我對他深具信心」,總統和史王關係非常好,史王6月也會來台訪問,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雙方關係很穩定。

不過,吳釗燮日前受訪時,都說目前的邦交情況沒問題,沒有「紅色警訊」,遭質疑是沒了解情況。對此,吳釗燮強調,「這是基於之前跟他們接觸時,對方告訴我們的」,雖然我方有隱隱不安,但我們覺得還是能跟布國維持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