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國在WHA力挺台灣 外交部感謝正義之聲再嗆中國說謊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翻攝自WHO官網)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翻攝自WHO官網)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至2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此次有23個國家在會中力挺台灣,中華民國政府特別表示感謝。

外交部說,政府感謝史瓦帝尼王國、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與聖文森國,在WHA總務委員會與全會為臺灣參與WHA進行「2對2辯論」,17個友邦、6個理念相近國家及「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馬爾他騎士團,在全會直接或間接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各國的發言透過現場網路直播,讓全世界直接看見,並清楚聽見台灣參與WHA的嚴正訴求。外交部對於友邦及友好國家的正義之聲,申致謝忱。

在WHA全會為我國直接或間接執言的會員國及觀察員依序為:加拿大、德國、宏都拉斯共和國、紐西蘭、日本、澳大利亞、美國、吐瓦魯國、薩爾瓦多共和國、瓜地馬拉共和國、貝里斯、吉里巴斯共和國、巴拉圭共和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尼加拉瓜共和國、史瓦帝尼王國、索羅門群島、海地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聖露西亞、諾魯共和國、聖文森國、帛琉共和國及馬爾他騎士團。其中馬爾他騎士團更首度在全會及B委員會發言分別提及與台灣的醫衛合作計畫。

外交部感謝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長期以來在國際組織堅定支持台灣的參與,以及透過各種方式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臺灣將繼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態度,積極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共同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不過,外交部也痛批,中國代表在WHA全會行使答辯權,不當詮釋聯大第2758號、WHA25.1號兩項決議與「一中原則」,以及公然謊稱台灣取得疫情資訊管道暢通,且派人參加幾乎所有的WHO技術性會議。「這種在崇高的國際醫療殿堂公然欺騙世人且完全悖離事實的說法,令人遺憾與憤怒」。外交部嚴正抗議及譴責中國在「世界衛生大會」一再說謊的作為。

中華民國政府重申,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能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以及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外交部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堅守其成立宗旨,基於維護全人類健康,接納台灣平等、有尊嚴參與WHO,共同合作達致『Health for All』,以及防疫無缺口的全球衛生安全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