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今年鋼鐵去產能3000萬頓 新版產業發展指導意見年底公布

▲▼鋼鐵、金屬、鐵、鋼             。(圖/路透社)

鋼鐵生產過剩就要去產能。(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發改會、工信部等相關協會目前正在研究新版的鋼鐵產業發展指導意見,預計最快今年底發布。據了解,若2018年能完成3000萬噸的目標,鋼鐵行業去產能總量將達近3億噸。

據參考經濟報報導,中國自2016年全力攻堅鋼鐵行業去產能以來,在當年就完成6500萬噸,隨後的2017年完成去產能5500萬噸,同時,全面圍剿「地條鋼」行動,直接清除產能1.4億噸,若2018完成3000萬噸的目標,去產能總量將達近3億噸。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來,鋼企擴產能衝動現像明顯。中鋼協數據顯示,今年1季度全國生產粗鋼2.12億噸,同比增長5.4%,平均日產粗鋼235.72萬噸,是歷史同期最高值。

全聯冶金商會會長張志祥表示,隨著今年繼續壓減3000萬噸產能,鋼鐵行業將提前完成此前《鋼鐵工業調整升級規劃(2016-2020年)》中提出的壓減1億至1.5億噸的去產能目標。

張志祥說,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此前數據顯示,因國內宏觀經濟形勢和主要下游用鋼行業發展明顯好於預期,「2017年中國鋼材實際總消費量7.25億噸,同比增長7.7%,較我國同年粗鋼產量8.32億噸相比基本處於平衡。」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秘書長劉振江表示,2018年鋼企在利潤驅動下,粗鋼產量增長過快,將加大市場下行壓力,需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產能,態度堅決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嚴禁新增產能,實施產能置換。

今年底會決定的新版鋼鐵產業發展指導意見,重點內容相信會有鞏固去產能成果,去槓桿、防範資金風險;加速鋼企兼併重組,進一步提高集中度;廢鋼鐵產業發展、鋼材高質量發展等方面。

▲▼鋼鐵、金屬、鐵、鋼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