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死中興有轉機!環時:川普新宣布是值得歡迎好決定

▲▼ 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指出,中興通訊禁售令沒有轉圜空間,要等到7年之後才有機會重啟協商。圖為中興通訊位在江蘇省南京的LOGO。(圖/路透社)

▲大陸官媒《環時》評論,川普的新宣布是值得歡迎的好決定。(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興通訊(ZTE)日前向美國商務部提出暫緩禁令申請,稱未能履行簽訂的協議內容,是內部流程失誤而非系統性欺騙,認為美方政府的懲罰太嚴苛又不公平。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努力,會迅速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則指,川普的最新宣布「是值得歡迎的好決定」。

評論表示,美國商務部稱中興通訊非法向伊朗輸送物資,上月宣布禁止美國公司7年之內向中興通訊出售產品,導致中興通訊的主要業務幾乎癱瘓,引起軒然大波。由於美方的懲罰實在下手太重,讓外界認為這是對中美貿易戰所打出的一張牌,結果川普突然在13日於推特發文說,大陸有太多的工作崗位流失,目前正與習近平努力恢復中興推訊的業務,也已告知美商務部要完成這項工作。

對此評論指出,「無論美方當時做那個制裁是出於什麼原因,川普總統的最新宣布都是值得歡迎的好決定。」因為中興通訊大部分的產品包括晶片在內都來自美國製造,短時間內很難找到替代品,所以若川普的最新表態屬實,中興通訊的8萬名員工或許就能避免「休克」,也有利於維護美方的商業信譽。

綜觀這起「中興事件」,評論認為,中興通訊被制裁後相關公司不僅要承受相當大的損失,還嚴重撼動美國公司和外國商業夥伴的安全感,因為只要有一點糾紛,「你就有可能被往死裡整,而且連講理的機會都沒有,這就是制裁中興傳遞給外界的信號。」尤其是外商公司感覺更不妙,意味著隨時恐變成「國家間衝突的代罪羔羊」。

最後評論說,因為這次的「絕殺令」,大陸才體悟到有多麼依賴美國供貨的穩定性,必須盡快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強大半導體工業。同時也希望,美國作為第一大經濟體和全球經濟鏈的最上游,不論貿易糾紛或公司衝突,都能以「公平公正的方式解決,不採取極端行動。」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正與習近平努力恢復中興通訊營運。(圖/翻攝推特)

▲▼7年禁令打趴中興 川普:與習近平努力「快速恢復營運」。(圖/翻攝推特)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