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印太科」掛牌成立 加強與紐澳、印度等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為印太科揭牌。(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為印太科揭牌。(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為呼應小英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提出印太戰略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透露,將在亞東太平洋司底下新設「印太科」,11日正式掛牌運作,將主推強化與印太地區國家在經貿等方面的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與將外派加拿大代表的原亞太司長陳文儀、以及剛卸下聖文森大使職務、將接亞太司長葛葆萱一同揭牌;他致詞時表示,政府新南向政策受到高度肯定。他上任後持續檢討如何精進外交工作,運用有限資源與人力,其中一個就是亞太司的重整。

他指出,設立印太科(Indo-Pacific Affairs Section)是要利用有限人力、資源,來推動符合當今國際戰略趨勢的政策方向。美國提倡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澳洲跟日本也有自己的印太戰略,許多民主國家都在思考,如何與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加強在經貿、自由價值方面的合作。

吳釗燮說,台灣一定要朝向這方面努力,這是印太科未來的工作重點。雖然印太科人力仍有限,但比起原有的人力結構,已有所增加;外交部成立印太科,不只強化新南向政策,更要讓新南向政策作為,與整個國際戰略趨勢相搭配。

吳釗燮日前在與媒體的茶敘中表示,亞太司人力將從33人增為40人;新增此科不涉及組織更動,仍維持五個科,「印太科」主要處理澳洲、紐西蘭、印度等國家業務。除了成立「印太科」外,外交部也將原「澳洲、紐西蘭、韓國暨專案科」改為「韓國暨專案科」,以及「東協科」改為「區域戰略研析科」,為下一波核心工作做好準備。

此外,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內容提到,美國國防部長應與相對應台灣部門協商,全面評估台灣軍力,特別是後備軍力,以提高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同時擴大美台高階軍事交流與聯合軍演,並支持美國對台軍售與其他設備轉讓,特別是發展不對稱戰爭能力。

吳釗燮表示,這項法案納入許多對台灣友善的項目,非常感謝美國國會議員對台灣的支持,尤其是在國防安全、國防合作上的支持。台灣也會努力提升自身的國防實力,外交部將和相關行政部門積極討論,促進台美間的安全合作,以共創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