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蔡育輝、蔡淑惠、洪玉鳳和李中岑質詢 怒燒房屋稅單抗議不公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房屋稅爭議9日於議會再度引爆,市議員蔡育輝、蔡淑惠、洪玉鳳和李中岑頭綁白布條,於聯合總質詢,要求重開不動產評議委員會並還稅於民,台南市長李孟諺答說,收到房稅單的市民如果有意見,可以進行行政訴願,4位議員痛批市府冥頑不靈,不降稅反而要市民興訟,怒火中燒憤而當場燒毀他們收到的房屋稅單抗議違法徵收。

▲台南市議員蔡淑惠、洪玉鳳、李中岑和蔡育輝議員4人聽到李孟諺的答詢,馬上以行動燒房屋稅單表達民眾怒火中燒的立場,抗議市府行政權獨大,置民怨於不顧的傲慢。(圖/市議會提供)

▲台南市議員蔡淑惠、洪玉鳳、李中岑和蔡育輝議員4人聽到李孟諺的答詢,馬上以行動燒房屋稅單表達民眾怒火中燒的立場,抗議市府行政權獨大,置民怨於不顧的傲慢。(圖/市議會提供)

蔡淑惠、洪玉鳳、李中岑和蔡育輝議員聯合質詢中指出,現在台南市民間企業1年營業額就少掉1千億元,以5%稅收算,台南市政府1年少收50億元的稅,收不到企業的稅就轉嫁到老百姓頭上,政府徵收就低價補償,政府徵稅就高價徵稅,房屋稅3年連續漲不說,還回溯15年的老房子,不滿的市民還透過錄影帶現身痛罵市府,『不但沒照顧市民還強漲房稅,根本就是搶錢,只會說幹話』。

4位議員們以圖表指出,房屋稅徵收的幾個要件分別是,房屋標準單價、房屋面積、折舊年數、折舊率、路段率和稅率。台南市房屋標準單價105年訂定標準時,調幅達98%比台中和桃園的60%和高雄的81%還高,台南市的房子建照成本絕對比台中高雄和桃元還低,房稅標準單價如此高的調幅顯然不合理,又如百姓建屋最普遍的四層樓鋼筋混泥土RC為例,每一平方公尺徵收從2700元調整到5380元,跟鋼骨混泥土一樣價格,委員一點都不專業,居然無法區分RC鋼筋混泥土,成本低於鋼骨混泥土的建築物。

議員們說,房屋稅殘值越高課稅就越高,以鋼筋混泥土第三類住宅店鋪為例,台南市府訂定房屋折舊率每年1%,耐用年數60年,徵收60年後房屋殘值為40%,而高雄、台中、新北和台北,每年折舊率介於1.17到1.22之間,徵收60年後,其殘值介於26.8%到29.8%之間。顯然台南市定的房屋折舊率有利於市府徵稅,不利於百姓。房屋仲介廣告會強調買地送屋,就是因為老屋不值錢,百姓拿這些舊房子到銀行借錢借不到錢,市府居然把這沒有價值的房屋課重稅。

議員們不滿指出,房屋稅地段率設定更是離譜,市府居然把新營中山路和南紡夢時代的地段率皆定為140%,有實地勘查過交通和房屋供給等情形嗎?完全偏離事實真是亂搞,105年召開的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根本是一言堂,完全沒有遵照房屋稅條例徵稅,將地段率重複課稅,且將現行折舊率訂得太低,應適當調高減輕老屋負擔,房屋標準單價定的過高也應適當調降。

財稅局長張紹源答說,今年房屋折舊率1%,現在財政部公告調1.17%,明年會跟著調。

李孟諺市長表示,調漲房屋稅是符合程序是合法的,市民如果不服可提訴願。
蔡淑惠、洪玉鳳、李中岑和蔡育輝議員4人聽到李孟諺的答詢,馬上以行動燒房屋稅單表達民眾怒火中燒的立場,抗議市府行政權獨大,置民怨於不顧的傲慢,議員強調,只要鄉親委託一定帶為集體訴訟,要求市府還錢於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