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毛小孩結紮成為變相殺生? 洪玉鳳:保障結紮犬貓安全

▲台南市議員洪玉鳳呼籲台南市動保處,不要讓結紮成為變相殺生。(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議員洪玉鳳呼籲台南市動保處,不要讓結紮成為變相殺生。(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員洪玉鳳8月21日在議會議事廳公布數張流浪犬貓結紮沒養傷口就野放,導致傷口裂開肚破腸流的畫面,要求動保處長吳名彬必須規範動保團體做流浪犬貓的結紮需養傷口,洪玉鳳也將聯合其他議員未來在審查該筆預算時,會加註附帶決議來規範,以保障這些遭結紮流浪犬貓的生命安全。

洪玉鳳表示質詢這個議題,她的心情非常沈重,因為流浪犬貓也是生命,不料,台南市的流浪犬貓結紮率全國最高,但因為台南市動保處委託動保團體施行的流浪犬貓結紮,很多都是結紮完就野放,連麻醉都還沒退就放掉,讓這些生命遭受危難,很多都是傷口裂開腸肚跑出來感染死亡。

洪玉鳳還問動保處長吳名彬,割盲腸是小手術或大手術呢?有無需要住院養傷口呢?吳名彬說要養傷口。洪玉鳳指出,不僅台南市施行流浪犬貓結紮沒有養傷口,全台其他縣市也一樣,都沒有以人道的同理心方式來做流浪犬貓結紮,尤其貓的舌頭構造特殊,在舌的中間區域有一排梳毛用倒鉤,貓咪又生性神經敏感,肚子有開刀傷口,一定會舔到縫線斷裂,導致腸肚跑出來感染死亡,狗也會因跳躍傷口裂開死亡,死的都很冤枉。

洪玉鳳也對部分動保團體也將懷孕的犬貓強制墮胎表達殘忍,要求台南市動保處能制止。洪玉鳳強調,台南市應該推動友善動物城市,盼能從流浪犬貓結紮做起,以人道關懷方式來做結紮,再推廣到其他縣市。

議員蔡淑惠也說,她曾一次養過7隻流浪狗,並幫他們進行結紮,結果有1隻狗因為舔傷口導致縫線斷裂腸肚跑出來,她是抱著這隻狗跑去動物醫院搶救重縫傷口。議員李中岑則點出動保團體或愛媽愛爸不幫流浪犬貓養傷口,是因為養傷口需要經費,為了省錢只有結紮完即野放,她希望能從源頭來規範管制。

動物保處表示,目前補助動保團體施行犬貓結紮,均要求各受補助單位應該於犬貓施行絕育手術後住院或妥適照顧一段時間,待傷口癒合後才可將犬貓回置,對於部分動保團體未依規定執行,將加強要求及查核。

動保處表示,為因應結紮獎補助案絕育流浪犬貓可能有術後傷口裂開情形,動保處將加強下列措施,包括再次要求申請辦理流浪犬貓結紮之各協會,於犬貓絕育後須提供適當恢復時間,待傷口確認不會有裂開風險後再行回置。

另請各協會就各回置點訪查,如有發現生病或衰弱的絕育犬貓,請通知動保處前往帶回重新照顧,等健康後再評估處理,動保處管制隊亦將加強巡查。評估並與動保團體討論,酌予增加術後照顧經費之補助,以利傷口癒合,並將訂定管理及考核措施,以落實執行。

動保處呼籲,民眾在公共場所如有發現手術傷口未癒合之遊蕩犬貓,可立即通報本處動物管制專線2965945進行救援醫療(24小時),救援後將掃描犬貓是否有晶片,如為獎補助案則視情節輕重,必要時再追究動保團體相關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