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宣布劉鶴下周訪美!分歧仍大...美中貿易續談判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圖/路透社)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團4日剛結束訪中,雙方在部分議題依然存有「重大分歧」。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7日表示,中國首席經濟顧問、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周將到華盛頓進行訪問,就中美貿易戰開啟下一輪談判。

桑德斯在白宮記者會上指出,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領率的代表團,上午向總統川普匯報了訪中成果,雙方的共識是「繼續談判」。桑德斯並表示,中國首席經濟顧問、副總理將在下周到華府訪問,繼續與川普團隊展開中美貿易的討論。雖然桑德斯未提及人名,不過,指的應該就是日前與美方貿易代表團談判的劉鶴。

桑德斯還說,「總統與習主席關係很好,我們正在努力做一件我們認為對每個人都很好的事情。」似乎在貿易戰緊張的情況下向大眾聲明了和平。

據了解,美財長梅努欽(Steven Terner Mnuchin),將於14日赴耶路撒冷開放新的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但財政部發言人表示,梅努欽會及時返美迎接劉鶴。

▼劉鶴是習近平的財經智囊,最近多次在國際經貿場合露面。(圖/路透社)

▲劉鶴被譽「中國桑默斯」 習近平曾介紹「他對我很重要」。(圖/視覺中國)

由梅努欽率領的7名高官組成的代表團在3、4日訪中,與中國經濟官員進行了為期2天的會談,但沒有實質進展,部分議題依然存有「重大分歧」。

在一份名為「平衡貿易關係」(Balancing the Trade Relationship)的文件中,美方將要求事項分為8個部份,分別為,減少貿易赤字、保護美國知識和智慧產權、對敏感技術投資的限制、美國在華投資、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美國服務及服務供應商、美國農產品,以及最一個名為「實施」的章節。

中國官員則認為,美方的長串提議「不公平」,若川普政府不公平對待中企,中國降低外資投資門檻將排除美企適用。花旗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劉立剛在接訪時表示,「上週四、五的講話要求太高,中國可能不會接受所有的項目,但是有很多地方可以讓兩國進行更多的交流,例如市場准入,知識產權保護,貿易慣例和更重要的是中國製造2025,在所有這些領域中,雙方都有擺動空間,可以進行一些建設性的會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中美貿易戰清單。(圖/記者劉亭整理製圖)

▲中美貿易戰清單。(圖/記者劉亭整理製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