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中興一把? 台積電南京廠16奈米「量產只花20個月」

▲▼台積電,TSM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也成立設計服務中心,將「開放創新平台OIP」 生態系統帶入大陸半導體產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在這次中美貿易戰之中,中興遭美國制裁7年,跟著暴露「缺芯」短處,就有陸媒直指台積電能幫上忙。台積電南京廠總經理羅鎮球透露,16奈米製程從2016年7月7日動土,近期南京廠已經正式量產出貨,從動土、進機到正式出貨只花20個月,是極度少見的高效率。

羅鎮球出席南京江北新區「兩城壹中心招商會」時透露,南京廠最早規劃在今(2018)年下半年步入量產,為了配合當地晶片客戶熱絡的需求,台積電將量產時程提前,先前對外公布是今年5月量產,但其實整個進度不斷提前,南京廠4月就正式量產出貨16奈米技術的產品,這也是目前大陸在晶圓代工領域,最高端的製程技術。

據了解,南京招攬台積電、紫光兩大半導體企業落腳,試圖打造「晶片之城」。第一是台積電在江北新區的南京12吋晶圓廠,已經在4月率先量產出貨,進度大幅超前;第二家是紫光集團的南京12吋廠,傳出該廠房也要生產3D NAND 晶片,讓南京成為紫光集團繼武漢之後,第二個3D NAND技術的生產基地。

台積電除在大陸設置南京廠外,也成立設計服務中心,將「開放創新平台OIP」 生態系統帶入大陸半導體產業,目前已經有超過 100 名的員工,人數將持續增加。同時也讓整個半導體生態系統供應鏈群聚於此,包括有全球最大處理器 IP供應商arm、EDA 供應商 Synopsys、Cadence 等。

台積電讓半導體生態系統供應鏈群聚南京,是一種「打群架」的戰略,羅鎮球指出,當技術製程越來越先進,提供給客戶的製程平台日益複雜化,台積電利用組成生態系統供應鏈的概念,把上、中、下游供應商都團結在一起,提供晶片客戶從設計之初就需要的服務和IP,等於是把客戶緊緊黏住。

根據統計數字,2017 年全球半導體的4000億美元採購金額中,大陸就占了2500億美元,是僅次於原油的進口商品,但半導體晶片自製率卻仍是相當低,此時台積電南京廠的量產,可大幅帶動晶片國產化的比重。大陸當局試圖將合肥打造為「中國IC之都」,目標是2020年產值達到500億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