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台灣為國家將被封鎖 澳洲航空遭中國民航局點名

▲▼ 中國民航局要求澳洲航空將官方網站上的「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圖/截自澳洲航空官方網站)

▲ 中國民航局要求澳洲航空將官方網站上的「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圖/截自澳洲航空官方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最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QANTAS)3日證實,曾在4月收到中國民用航空局的信函,要求該公司刪除網站上所有將台灣、香港及澳門標示為「獨立國家」的資訊。澳航一名發言人表示,將「適時回覆」這份信函。

目前仍無法得知若澳航不遵守此項要求,是否將面臨中國當局的威脅。然而根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美國航空與聯合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都曾收到類似信函,信中指出,若不配合「一個中國」原則,他們的網站可能遭到封鎖,進而喪失對國際航空公司而言最重要的中國市場。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測,中國將在2022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場。澳洲墨爾本亞洲大學專家托克(Sow Keat Tok)也指出,中國中產階級的消費力正蓬勃發展,這封信函正是用「軟實力」打壓台灣的例子;若航空公司真的為了中國這塊大餅而低頭,也並不令人意外。

中國民航局於4月25日去函36家國際航空公司,要求業者遵守「中國法律」把台灣標註為「中國台灣」,其中多家遭點名必須改變台灣、香港及澳門的標示與稱呼,也就是不能將這三者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指涉,更不得列為「國家」,否則將給予處罰。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5日對此發表聲明,指控中國試圖審查美國人民與自由世界於中國立場的「政治正確」,是一種「歐威爾式胡鬧」(Orwellian nonsense),也表示「我們要求中國停止威脅美國公民與航空公司」。《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則指出,這份聲明不僅是美國政府至今發出最有力的譴責,也意味著華盛頓當局不會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且企業主也不應該同意。

台灣外交部6日發布聲明表達對美國誠摯的謝意,也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干預各國企業營運的蠻橫做法及不良意圖,並發揮道德勇氣抗拒中方無理要求。

▼ 美國白宮聲明全文。(圖/記者楊絡懸翻攝)

▲美國白宮聲明全文。(圖/記者楊絡懸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