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談拔管案:沉默的總統與行政院長才是「真正的獨裁者」

▲總統蔡英文在史瓦濟蘭與隨行媒體茶敘。(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27日晚間駁回準台大校長管中閔的聘任案,要求台大重新遴選,引發外界抨擊。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在面對拔管案時,沉默的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才是真正的獨裁者,也讓他嘆「台灣奄奄一息的憲政價值就這樣被拔管了嗎?」

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延燒百餘日,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兩週內就選在27日晚間駁回管中閔的聘任;教育部認定管中閔在經濟、法律上有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因此遴選過程無效,必須重啟程序。

對於外界抨擊教育部干預大學自主,吳茂昆表示,教育部從來沒有干預大學自主,台大校長是遴選而非選舉,遴選就是希望遴選委員會找出最好的人,而這次遴選過程不夠完備,違反遴委會自訂的「學術誠信」規則,教育部希望遴選過程要檢討。遇媒體問及「遴選是不是民主?」吳茂昆回應,學術沒有真正民主,遴選是大學自治。

▲教育部長吳茂昆到立院備詢VS立委柯志恩▼。(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對於吳茂昆的說法,江啟臣表示,當吳茂昆說「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總統、院長都沒有跟他談過台大校長遴選問題」等話後,支持或不支持管中閔已經不是重點,反而開始懷疑沉默的蔡英文與賴清德才是「真正的獨裁者」。

江啟臣提到,從歷史的教訓中可以得知,當政府有了權力,就會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而傷害人民,所以才制定了憲法,定義人民與政府的關係,而憲法的規定是一條紅線,政府不該逾越的紅線,以此保障人民權益。

江啟臣也說,為了保護「學術自由」,憲法給予「大學自治」的保障,任何大學的自治事項,除了研究教學的自由,也應當包含「人事自由」,沒有國家單方、高權介入的空間。

然而,江啟臣指出,吳茂昆跨越了憲法劃下的紅線,在沒有法律的授權下,要求台大重新選舉校長,破壞了民主憲政,更稱「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沈默的總統與行政院長讓人懷疑是「真正的獨裁者」。

江啟臣強調,台灣民主發展至今不能再走回頭路,社會上有良知的人應該站出來支持新五四運動,為捍衛學術自由、為捍衛民主憲政抵抗,「台灣奄奄一息的憲政價值被拔管,我們不該只是等死!」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在理想大地與媒體早餐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立法院院會,江啟臣。(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