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府院高層介入台大校長遴選 「卡管」前還逼退楊泮池

▲▼楊泮池。(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27日晚間駁回準台大校長管中閔的聘任案,要求台大重新遴選,引發外界抨擊。然而,傳府院高層一直都有介入台大校長遴選,甚至要求前台大校長楊泮池不能參加這次遴選,同時也規劃台大歷史系特聘教授陳弱水參加台大校長遴選。

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延燒百餘日,教育部新任部長吳茂昆上任兩週內就搞定這燙手山芋,選在27日晚間駁回管中閔的聘任;教育部認定管中閔在經濟、法律上有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因此遴選過程無效,必須重啟程序;然而,各界質疑,吳茂昆跟東華大學的發明專利爭議、大陸兼職的爭議也沒有解決,如果這樣判斷,也不適任教育部長。

根據媒體報導,有知情人士指出,楊泮池去年在學術倫理案爆發後,6月雖依所言任滿辭職,但仍想參加遴選,卻因曾與副總統陳建仁共同掛名多篇論文,府院高層擔心若楊泮池參選,恐會因論文爭議拖累已曾經歷論文抄襲風波的陳建仁,因此要求楊泮池必須退出遴選。

知情人士更爆料,楊泮池雖在府院高層說服下棄選,但仍以其在台大校內的資源及人脈企圖影響台大校長遴選,更規劃由台大歷史系教授、文學院前院長陳弱水為校長的優先人選。

不過,對於此事,楊泮池原透過家人表示婉拒媒體採訪,隨後又透過訊息向媒體回應,報導並非事實,「絕無此事」。

▼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副總統陳建仁。(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