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海協中斷近2年!海協會長陳德銘:十分想念台灣

▲海協會長陳德銘:十分想念台灣 。(圖/記者周怡德攝)

海基海協中斷近2年,海協會長陳德銘:十分想念台灣 。(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海南博鰲論壇報導

自總統蔡英文上台後,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方面認為是破壞兩岸政治協商基礎,海基海協兩會中斷交流協商近2年,海協會長陳德銘在陪同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宴請這回參加海南博鰲論壇的蕭萬長與台商一行人私下提到,他十分想念台灣,本來也答應了與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一起去西藏,但因應目前兩岸緊繃關係以及林中森職務退休後,被限制3年內才能赴陸,陳德銘說「屆時林中森還爬得動嗎」,進一步關心起年初花蓮震後重建的狀況。

自2013年起擔任海協會長的陳德銘對台灣其實很熟悉,他說不只他造訪過台灣,家人也去過,而他對於台灣的宵夜跟誠品書店最有好感。陳德銘說他很喜歡台北永和豆漿,甚至到了晚上12點還可以吃得到宵夜,每次他造訪都會點上油條配上瘦肉粥,他形容真是「人間美味」,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剪油條的剪刀,陳德銘描述剪刀有弧度,可以把油條剪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很有特色」。

海協會長陳德銘向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介紹台灣油條剪刀「很有特色」 。(圖/記者周怡德攝)

▲海協會長陳德銘:十分想念台灣 。(圖/記者周怡德攝)

除了吃宵夜,他也喜歡逛24小時的誠品書店,被問到如果有機會再次來台灣玩,最想要去哪裡?陳德銘回答記者最令人惋惜的是他還沒爬上台灣最高的玉山頂峰,本來還規劃與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相約一起去西藏,他也答應等林中森退休後陪同,但「現在不給他出來」,恐怕還要等兩到三年,陳德銘苦笑問大家「不曉得那時林中森那時還爬得動嗎?」

對於台灣的喜好跟了解,陳德銘會不會說幾句閩南話?陳德銘說,他的秘書是閩南人,平時要說到閩南語都由秘書出面。但因為經常接觸閩南話大概能聽懂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事先最好知道講話內容。


年初台灣發生花蓮地震,陳德銘也主動關心,說他非常想念花蓮和花蓮的朋友,曾去過花蓮兩次,很有感情,希望花蓮的災後重建順利,他也提到「如果有需要大陸幫忙的請不要客氣!」而在旁邊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對於花蓮災情表達深切關心,先詢問在場的台灣媒體記者有沒有花蓮人,進一步關切花蓮目前的重建進度,劉結一表示地震屬於難以抗拒的天然災害因素,希望花蓮儘快災後復原。

海協會長陳德銘透露與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相約西藏行 ,無奈因應現兩岸關係無法成行。(圖/記者周怡德攝)

▲海協會長陳德銘:十分想念台灣 。(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