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狂挨轟還是好? 被問痛苦嗎詹順貴喊承擔!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環評計畫邀環保署長李應元、詹順貴備詢,深澳電廠。(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深澳火力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案日前通過環差,引起中央、地方,政府環團的空汙論戰,更有環團指稱環保署這是鑽法律漏洞、比爛。對此,投下環差投票關鍵一票的副署長詹順貴19日再次力挺深澳電廠,他說,從空汙、生態來看,新案就是比舊案好,他投下這一票,就是依法行事,被問到會否覺得痛苦,他則表示「做了決定就是要承擔責任。」

立院衛環委員會19日針對深澳火力發電廠環差邀環保署長李應元與副署長詹順貴備詢,會前詹順貴再被追問為何投下關鍵一票,他指出,享有公權力的人必須要從法律制度面來看公權力怎麼行使,他已經講很清楚,環評既有制度框架所做的決定,他是比較前後舊案的污染量及卸煤碼頭從生態豐富的番仔澳灣移到中油已經在使用的深澳灣,做出修正後通過決定,他強調從空汙、生態來看,新案就是比舊案好,投下這一票,就是依法行事。

被問到是否覺得痛苦,詹順貴則是表示「做了決定就是要承擔責任。」

另外,環團質疑深澳電廠環差通過是鑽法律漏洞?詹順貴則坦言的確是既有法律規範不夠,所以他只能在既有框架下行使權利,只是既有規範不足,去年環保署就有做配套修法的規劃,他呼籲環團朋友一起支持修法,填補這個漏洞,也強調深澳電廠環差通過是比好的結果。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環評計畫邀環保署長李應元、詹順貴備詢,深澳電廠。(圖/記者賴于榛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備詢深澳電廠環差。(圖/記者賴于榛攝)

李應元會前也受訪,他指出,從他個人的角度,他相信國家還是全世界的角度都希望不要有燃煤電廠,但每個國家的條件不同,包括德國,縱使有電網可以從其他國家運電,可在日本311之後,德國總理梅克爾決定提前除役核電廠,並同步加快太陽能板風力發電的發展,但至去年為止也都還在使用燃煤發電,也無法說明何時退場,直言「這是很痛苦的選擇。」

「最佳方案就是每一個人逐步減少能源的消耗」,李應元說,因為每一個能源都會帶來空汙,他強調環保署對這空汙議題的敏感度都是每天一大早五點就在關注,強調深澳電廠已經用了最佳的技術,也說明環評通過的承諾是最低的標準,未來的深澳電廠未來技術只會更精進。

針對環團批評環保署對於深澳電廠環差根本擺爛,李應元則說,不管是深澳電或是林口電廠,每支煙囪上面都有連續排放物的監測系統,「而且是透明的,這可以讓全民監督」,他強調環團的意見他們都了解,大家的鞭策是進步的力量,但他們也非常努力,還說大家一定要以台灣為榮,建議大家看看亞洲大陸的衛星空汙圖,就會知道台灣空氣沒有那麼糟糕,

深澳電廠挨轟,詹順貴喊承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