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貫道學院超強! 註冊率92.86%、人均經費又贏台清交成

▲▼一貫道天皇學院。(圖/翻攝一貫道天皇學院官網)

▲一貫道天皇學院拿下最多的學生人均經費。(圖/翻攝一貫道天皇學院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教深耕計畫公布,一貫道天皇學院雖然只有拿到517萬的經費,但由於學士班、碩士班加起來學校只有71人,新學年只招57人,讓註冊率不但創下92.86%的高標,連經費平均學生人數後,每人都可以拿到7萬1806元;相比拿下18億的台大,經費雖然最多,但除以3萬人後,每個學生只有5萬6600元。

根據統計,台灣一貫道的信徒大約有80萬人,一貫道天皇學院在106年學士班招生42人、碩士班招生15人,就讀的大部分是神職人員、信徒,招生率也來到92.86的高標;傳統頂大如台大94.36%、清大94.56%、交大94.76%、成大93.34%等,其實跟這所宗教學院落差並不大,教育部表示,是「學校性質太特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的總體經費最多,但人均經費因為學生人數多的關係,只排了第7名。(圖/記者張一中攝)

如果以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來比,台大、成功分別以18億、11億拿下前兩名,清大、交大則以10億並列第三名,但這4所學校的「學生人均經費」,卻分別是5萬6600元、5萬1760元、6萬10元、7萬577元,比一貫道天皇學院的7萬1806元都少,「國際盃學校不如宗教學院!」

教育部則解釋,高教深耕計畫其中8成是按學校的「計畫好壞」來核發經費,剩下的2成中,7成是按照學生人數、3成按照教師人數核發經費;「計畫是影響全校學生,不是用人數來分配,像不管是3萬人還是3百人的學校,圖書館都要買書、都要買設備」,用學生人數來比較當然會失準。

如果以這次拿到最多人均經費的陽明大學為例,總體經費3億4190萬、排名只在第7名,學生人均經費卻高達7萬8924元,但教育部表示,陽明大學跟台大一樣,設一間實驗室都要花3千萬元,但因為學生人數少、看起來就比較多,但2校需要的資源其實差不多,並沒有誰多誰少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