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國資源第一!偏鄉孩卻遭放養「長成8+9」 老師道關鍵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任職教職的網友分析出偏鄉學校成績落後的原因。(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高雄六龜高中先前全校無人達到40級分以上,事件引來各界對於偏鄉學校的關注。對此,現職國中教師的網友就以過去的教學經驗來分析,他指出,六龜高中的學測成績不理想,是因為當地文化不利,「天龍國」學習成就普遍贏過偏鄉,其中,影響最大的是父母的教養。

以下為作者zamp原文內容,本文已獲授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弟現職國中教師,念家鄉的小鎮國中,畢業北上念南海高中(編按:即建中),念過兩間大學,期間到過霧台的小學做過山地服務,也到過旗美地區做過社會服務。大學畢業後開始誤人子弟至今17年。依序待過北市水圳國中、雙和區自立國中、北市森林公園天龍國中、嘉市頂峰國中,中市建國國中、農具國中。猜猜這些學校畢業生的PR值約多少?

第一間69,在天龍國排後段;第二間推測低於50;第三間91,還不是北市最強;第四間平均43;後來教育部拒絕給學校統計資料,自己概算推估第五間60、第六間40。

簡單來說,學生平均的學習成就大約是:天龍國>舊省轄市市區>縣市級城鎮> 舊省轄市郊區>縣市級平地偏鄉>山區偏鄉。小弟念的國中是大校,畢業生約一千人,我第二名畢業,但是到南海高中被打得不成人形,當時百思不解。念了教育後稍有概念,開始教書後有認真思考這個問題,所以對於六龜高中學測成績低落的原因,應該可以說上幾句。

1.六龜高中的學測成績不理想是因為當地文化不利。

2.與區域中心的易達性+地價可約略判斷當地是否為文化不利區。

「文化不利」是一個教育學的專有名詞,又稱為文化貧乏,是指兒童所處的家庭或社會文化環境刺激相對較少,與一般兒童相比較時,常處於比較不利的地位。請注意,這邊的「文化」並非狹義的文學美術音樂等藝文活動,也不是鄉民們口中的書本、硬體、師資、網路通訊設備等明確可見的資源。

▲▼六龜高中合唱團。(圖/翻攝六龜高中合唱團臉書)

▲六龜高中儘管先前學測成績不理想,但合唱團曾獲獎。(圖/翻攝六龜高中合唱團臉書)

文化不利的「文化」,是抽象的「文化刺激」,內涵可能是「父母的教養不當」、「父母師長的期待偏低」、「同儕的競爭與激勵不足」、「生活環境的壓迫」等,但不可否認的,「教育文化不佳」也是文化不利含括的項目之一,但這並不是因為老師混吃等死,如果您看得完這篇長文的話,我會解釋這部分。

各種文化不利的因素中,影響最大的是父母的教養。重視教養教育的父母,會讓孩子正常作息、營養均衡、肢體發展良好,身心有任何狀況,都能第一時間即時處理治療,在起跑點就遠遠贏過其他小孩。

從小講床邊故事增進想像力與語文能力,學習各種才藝陶冶身心探索可能性,出門旅遊增廣見聞擴大視野,參與各種活動營隊培養人際互動能力;更厲害的父母建立穩定支持性的家庭、正向管教,提升孩子企圖心、自尊心和挫折忍耐力,督促孩子學習,懂得學習技巧並傳授給孩子,這樣的孩子不優秀也很難。請注意,以上這些都跟智商、基因、孩子的個人努力無關。

文化不利的兒童呢?被丟在嬰兒欄中看著不ok的電視節目長大,語言因過少跟人對話而發展遲緩,大腦因過度刺激而容易衝動,小肢體精細動作無法完成,大肢體動作遲笨。

父母因情緒不穩或者補償心態,採無理打罵式或者溺愛式教育,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低弱,身體病痛多,心理有許多障礙,想要好好讀書不知道要怎麼辦,更多的是不知道讀書要幹嘛,他們要面對很多的家庭問題與情緒,沒辦法靜下來學習。

有另一型的文化不利,沒被關在嬰兒欄中,而是被丟到外面趴趴走,放養長大的,若能存活下來,多半會長成大家口中的8+9(編按:8+9為網路用語,通常指輟學或行為偏差的年輕孩子等,經常與負面形象有關)。

前天有位家長帶酒意來學校要揍他國三的兒子,說兒子故意把他的手機弄壞,害他不能接電話去打零工養家。我們攔下他,找兒子來說明,兒子囁囁嚅嚅講不出話,爸爸衝過去揍人被我拖住,後來勸他父母先去手機行解決問題,結果只是sim卡接觸不良。

▲校園,學童,作業,考試,偏鄉小學,少子化,教育,升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原PO認為,父母從小的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可以簡單處理的事搞成要到校打人,如果當時學生在家就一定被揍了。這就是典型的文化不利,那個學生家庭狀況糟,身體虛弱,表達能力欠佳,常沒辦法正常到校,面對各種情緒暴力,想當然學習狀況也很差。

回過頭來談論「文化不利地區」。

文化不利的決定因素是父母的教養,若是父母經濟能力欠佳,多半無法好好教養子女。所以交通不便產業不發達的偏鄉,居民的經濟能力通常偏低,許多「家庭文化不利」的個案集中,就出現「文化不利地區」的概念,也因此大部分文化不利地區是地價偏低的窮鄉僻壤,文化刺激進不來,想逃也逃不出去。

文化不利地區的兒童,除了原先家庭所導致的文化不利外,連環境、同儕、學校刺激都減弱許多,學習表現會比市區家庭狀況不佳的孩子要差。偏鄉的公教子女,雖然家庭文化沒有不利,但身處文化不利地區,同儕、學校與社會的文化刺激減弱,想要達到跟都市公教子女一樣的學習表現,會變得非常困難。

我的故鄉是傳說中有錢的中部小鎮,但相對天龍國仍屬文化不利地區。20多年前,只看過幾次電腦的我,看到高中同學用basic設計遊戲軟體真是嚇傻了;後來在天龍國教書,看到學生假日的休閒活動是相約到光華商場組電腦,還是很讓我震撼。

所以六龜杉林雖然不行,應該還贏過卓溪萬榮、金峰達仁吧!

原PO接著也歸納出網友常見的疑惑並解答,他表示,偏鄉老師確實很難專注在教學工作上,往往一人要身兼多職,處理學生私下的家庭問題,「簡單的說,都市的老師是教30個學生,偏鄉一個班可能才10人,但老師可能要承擔10個人外加7個家庭的親職工作。另外因為編制問題,偏鄉每個教師擔負的行政工作至少是市區大校的5倍以上,專心教學很難。」

他最後提醒,台灣變得民主、開放,教師與軍警的權威也從而減弱,並不是壞事,「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學校教育的可能也性降低了,教育商品化、資本化,孩子受教育的品質,幾乎由家庭決定,出身文化不利地區的弱勢家庭,想靠學校教育翻身的機會更少了,三級貧戶當總統的例子不會再有。如何彌補這樣的不公,避免階級複製是很重要的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