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酸六龜高中「沒40級分廢校」!她PO文分析:從10級分拉上來更難

▲▼107學年大學學測成績出爐,位於偏鄉的高雄六龜高中校長因「沒人40級分」而遭到質疑,甚至發文感嘆「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一名教職人員看完也透露偏鄉教育的辛勞,以及把孩子「從10級拉到40級」更難。(圖/翻攝PTT)

▲原PO提出偏鄉教育的基本問題,認為偏鄉孩童能到40級分已經很好了。(圖/翻攝PTT,文章已獲授權)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107學年大學學測成績出爐,位於偏鄉的高雄六龜高中校長盧正川因「沒人40級分」而遭到質疑,甚至發文感嘆「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勉勵。一名教職人員看完也發文透露偏鄉教育的辛勞,以及把孩子「從10級拉到40級」更難。

身為旗山人的原PO在PTT發文說,她對六龜的印象就是「偏僻」,幾乎沒有甚麼人,尤其在莫拉克風災重創後,六龜區的觀光資源更是瞬間因石龜被沖走而消失,直到近期才恢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種高中不如廢掉!」原PO看完網友的酸語感嘆,不能因為一個偏僻的地方沒有什麼學生就不設高中,只要有一個學生想努力用功爭取,那設立這所學校就有意義,「這也是政府的責任」,也不該因為交不出好成績就這樣酸人。

▲▼六龜高中。(圖/翻攝自六龜高中學校網站)

▲原PO認為不能剝奪偏鄉孩子學習的權利。(圖/翻攝自六龜高中學校網頁,下同)

她提到,從高雄到旗山就要1小時的車程,旗山到六龜更需要30至90分鐘,途中沒有火車站,客運也是寥寥可數;因此若「廢除」這間學校,就「意味著整個六龜包括裡面的山區的學生『註定』無法讀高中了,也等於被剝奪義務教育的權利。」

「這等於是被國家放棄了」原PO指出,會去讀該所高中的孩子們,都「代表著家裡沒有經濟能力遷往別的城市或送孩子去市區唸書」,而這些孩子的教育層度並不是都市人可以理解的;她舉例,這些孩子高一的英文課程可能要從基本單字、文法開始教,國文可能字也寫不好,數學基本運算也不會,因此她認為「40級分已經很不錯了」。

原PO表示,通過學校的繁星,至少可以讓偏鄉學生有機會上好一點的大學,但到大學後會不會適應不良,那就要看他們的努力層度;即使如此,還是會有跟不上吊車尾的學生,但「我們要給他們機會」才是。

▲▼六龜高中活動。(圖/翻攝自六龜高中學校網頁)

▲原PO也針對偏鄉教師的質疑回答。

面對網友質疑「偏鄉老師沒做事只想領薪水」,原PO直言,偏鄉的薪水並沒有高到可以誘惑人過去,「就那屁點大的錢,要請老師去偏鄉教都不一定想去」;她也說,「尤其是偏鄉的老師通常不會是本地人,長期在偏鄉教書真的很不便。通常這些老師,不是公費分發、就是考不上市區求個跳板、不然就是特別有熱忱」。

「爛老師當然也有」她坦言,或許也有沒那麼熱誠的老師,但「也不要因此抹滅熱情老師的努力」,因為「要把偏鄉學生從10級拉到40級,比把都市學生從40級拉到60級還難」;最後,她也無奈地說,「這真的是整個環境的問題,不能輕易怪罪任何一方」。

網友看完紛紛留言,「一堆從都市角度去看的或者根本沒有理解教育之中社會學的人」、「推,二分法的思維不能解決問題,每個環節都事關重要」、「不是每個低成就孩子都想走技職的路」、「六龜高中的孩子或許也在看著吧,加油,一起加油」、「偏鄉並不是只有交通的問題」、「六龜真的很遠…去旗山美濃就要一個小時起跳」。

【原文連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