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結束 李明哲家人仍無法探監、陸方拒收衣物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圖/台權會提供)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圖/台權會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春節假期中,民眾多和家人團聚,但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自去年3月赴中國大陸遭逮捕,甚至9月因涉「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5年,李妻李凈瑜及李明哲的家人到現在仍無法赴陸探監,雖然陸方強調,只要李凈瑜能順利赴陸,就開放探監,但她春節前仍無法拿到有效證件。李凈瑜與台權會等團體近期則赴歐洲參加聯合國「強迫及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會議」,她強調,只要李明哲坐牢一天,國際社會就會看到,軍事大國的中國,原來只是一個人權小國。

李明哲救援大隊及李凈瑜2月初於布魯塞爾當地時間下午參加聯合國「強迫及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會議」報告家屬探視權被拒及明哲至今無法對外通訊,及健康權勘憂等情況,歷經四十多分鐘的問答,「工作小組」表示會再討論是否繼續保留此案,或移轉其他「工作小組」或「特別人權機制」。

不過,李凈瑜同時收到她寄去中國赤山監獄,要給李明哲的保暖衣服,被赤山監獄「拒收」。救援大隊對於中方此種違反人道及人性的作法,再度表示抗議。救援大隊痛批,赤山監獄所在地比台灣氣溫低15度,監獄更不可能有暖氣,獄方拒收保暖衣服,已屬殘忍及不人道待遇。

李凈瑜回國時也說,台灣是一個小國,小國在外交上的處境本來就困難。加上她與李明哲所遭遇的,是面對一個世界強權的大國的欺凌,處境更為艱難。她在斯特拉斯堡以及布魯塞爾,見到非常多歐洲各國在人權崗位上工作的工作者與政治人物,都非常了解我們的處境,也表現出關懷的熱忱,並表示願意付出行動來協助,但都希望能體諒他們的外交處境,保持低調。「我們必須尊重」。

她還說,李明哲遭到中國逮捕判刑坐牢,個人在受苦,卻無意中讓國際人權團體,以及聯合國人權組織,有機會觀察到中國政府與台灣政府在人權方面的巨大落差。「我相信,這對台灣政府的國際聲望是有幫助的。只要李明哲坐牢一天,國際社會就會看到,軍事大國的中國,原來只是一個人權小國」。

最後,李凈瑜也重申,營救政治良心犯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只能永遠懷抱信心與希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