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船沒油飄海上 水下冒出奧斯卡級核潛艦救援

▲▼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小型快艇。(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一艘小型快艇燃油耗盡漂流在大海上,隨即向附近救援單位發出求救訊號。阿爾漢格爾斯克省的相關部門緊急派出兩艘艦艇前往救援,不過因為當時一艘「奧斯卡II級」核潛艦奉命就近救出受困的5名船員。奧斯卡級核潛艦是僅次於颱風級後世界第二大的核潛艦,是俄羅斯目前水下作戰的主力,有10艘服役中。

▲▼俄羅斯奧斯卡級核潛艇,949A型。(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俄羅斯奧斯卡級核潛艇。(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根據《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報導,一艘小型快艇於2014年6月8日在海上燃油耗盡,隨著大海漂流,緊急通報尋求協助,當地救援中心急忙派出救援船搭載Mi-8型直升機前往現場。不過在這個危急時刻,北方艦隊的沃羅涅日號(voronezh ,K-119)核潛艇距離事發地點最近,於是先前往安置小艇上的5名人員。

▲▼俄羅斯奧斯卡級核潛艇,949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奧斯卡級核潛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報導,救援船抵達後,先用Mi-8直升機向小艇運送柴油,不過後來天氣狀況惡化,小艇在當下無法安全駛回港口,於是就先暫時繫在核潛艇上,等待天氣好轉後,再前往北德文斯克港口。

▲▼俄羅斯奧斯卡級核潛艇,949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奧斯卡級核潛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艘沃羅涅日號為奧斯卡II級(949A型)核潛艦,全長155公尺,潛航排水量19400噸,體積為世界第二大的潛艦,與美國海軍俄亥俄級相當,僅次於俄羅斯的颱風級潛艦。

奧斯卡級潛艦由紅寶石設計局於1969年設計,原型949級於1980年生產2艘,現已經全部退役;後來改良的949A型共製造12艘,排水量增加900噸,艇身加長11公尺,火力有4具533毫米魚雷管、4具650毫米魚雷管,還有24枚「花崗岩」(SS-N-19)飛彈發射筒。

▲▼俄羅斯奧斯卡級核潛艇,949型,庫斯科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庫斯科號的指揮塔打撈上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奧斯卡II級潛艦曾發生一次嚴重事故,庫斯科號(Kursk ,K-141)在2000年8月12日一次演習中,準備發射魚雷時失去訊號,總指揮多次呼叫仍無反應,最後發現發生爆炸沉沒大海。後續救援工作十分困難,搜救人員花了兩個多月才把艙門打開,艦上118船員已全數罹難。

打撈工作於2001年7月18日進行,兩個多月後才由從巴倫支海海底撈出水面,重見天日。至於事故原因還未釐清,目前分析仍有三個原因,第一是撞擊不明物體,第二是碰到二戰時遺留下的水雷,最後一個可能是發射魚雷失敗,連帶引發爆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