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南海對話」馬尼拉登場 中菲3月將協商行為準則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4、15日赴中國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路透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016年訪問北京,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會談。(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12日宣布,根據中菲雙邊諮詢機制(bilateral consultation mechanism,BCM),第二次南海對話13日於馬尼拉登場。中國由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代表出席;而菲律賓則由外交部次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領軍。會後兩國共同表示,雙方將會於3月初進行南海行為準則(COC)的相關協商。

菲方代表馬納羅與中方代表孔鉉佑13日分別率團來到馬尼拉,並就南海議題進行討論。雙方指出,中菲雙邊諮詢機制能讓兩國關係「穩定發展」。

本場會議並未開放媒體進場,但在會後聯合聲明稿指出,雙方將會繼續落實2002通過的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並將於3月初開始進行南海行為準則(COC)的協商。

▲▼菲總統杜特蒂             。(圖/路透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發言人羅奎還表示,菲方對中方的政策是盡快推動經濟、貿易等較沒爭議的議題,而對於南海等較具爭議的問題,就會交由雙方協商。

菲律賓國內有不少聲音認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對中方態度太過軟弱。羅奎對此表示,「我們不只對中方在南海填島表達抗議,也譴責過解放軍將人工島軍事化等行為」,而這次的雙邊協商就顯示出菲方對中國強硬的態度。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於2016年訪問北京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同建立菲中南海對話機制。中菲雙方當時同意,每6個月月就要舉行協商,討論南海相關爭議,並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據了解,中菲首次的南海對話於去年5月19日在貴州貴陽舉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將代表出席會談。(圖/翻攝新華社資料圖片)

▲▼孔鉉佑表示,中國公布對北極政策目的是「明確定位、設定目標、堅持原則、闡釋主張」。(圖/翻攝新華社資料圖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