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叟無欺?3成公有菜市場無公秤 消基會公佈調查結果

▲▼傳統市場,汐止菜市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消基會調查公有菜市場內是否皆設有公秤。(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消基會重啟國內菜市場調查,再次了解公有菜市場內是否皆設有公秤,以及攤販秤重結果是否與公秤ㄧ致。而今天(12日)公佈調查結果,發現有3成公有菜市場無公秤,且8成未取得優良磅秤自主管理標章。

消基會這次總共調查公有菜市場47家,包含台北市9家、新北市7家、台中市9家、台南市12家、高雄市10家;而調查方式為,請志工先檢查公秤是否公開陳列在市場明顯可見之處,若找不到再詢問市場管理員公秤的位置。接著,調查員再與攤販購買自身所需的蔬菜年貨,記下攤販所告知的斤數,再去公秤秤重,確認結果是否一致。

調查結果發現,確認市場內沒有設置公秤的共15家,分別為中崙市場、湖光市場、光明市場、重新市場、中央市場、枋寮市場、水仙宮市場、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金華零售市場、復興零售市場、鼓山第一市場、龍華市場、國民市場、前金第一區市場、新興第一市場。

而有8家不確定是否有公秤,分別台中市第二市場、台中市第三市場、延平市場、鼓山第三市場、林德官市場、新興第二市場、三民第一市場、果貿市場。

其中,在有公秤的27家公有菜市場中,公秤有公開陳列的共14家,分別為西湖市場、永春市場、成德市場、木新市場、西寧市場、南門市場、水源市場、永安市場、泰山市場、新莊第一市場、東菜市無菸市場、中山市場、保安市場、崇德零售市場。

▲▼傳統市場,汐止菜市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消基會表示,有些市場雖將公秤放在入口或側門,但卻無法使消費者明顯辨別,例如西湖市場因現場並未張貼公秤告示牌,因此志工特別詢問入口附近的攤販才發現公秤的位置,發現公秤是放在堆滿凌亂器具的層架上,志工若要秤重,得將商品高舉放上公秤才能使用。

另外,則有10家菜市場皆將公秤放在市場辦公室裡,分別為東興市場、台中市第五市場、一心市場、東光市場、篤行市場、南屯市場、中義市場、台南市第一小康市場、開元市場、鴨母寮市場。

消基會說,在公秤與攤販秤重的調查中,僅有一家菜市場的攤販秤重與公秤有些微誤差斤兩,整體並無發現攤販有故意偷斤減兩,值得嘉許。

消基會呼籲,雖現行法規並無強制公有菜市場與私人菜市場要設置公秤,但政府鼓勵設立公秤之目的即是讓消費者有雙重檢視,即使該市場之公秤仍是傳統彈簧秤,比不上攤販所用較精密的電子秤,但也該將公秤公開給消費者使用。另外也建議主管機關應盡管理責任,汰換掉不合時宜的傳統彈簧秤,並使公秤發揮公開公用之功能,維護消費者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