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8省GDP可排入「全球40強」 廣東省齊名西班牙

▲▼廣州公租房             。(圖/CFP)

▲廣州連續29年居大陸31省區市首位 。(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各地陸續揭曉2017經濟GDP數據,如果讓31省區市參加以國家為單位的全球經濟排名,將有18省可以擠進全球「40強」。其中,廣東省2017年GDP總量接近8.99兆元(人民幣,下同),與全球榜單中的西班牙比肩,而排名第四的浙江省2017年GDP總量首度突破5兆大關,接近全球排名18的荷蘭。

根據《中新網》報導,大陸31省市區公布2017經濟成績單,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福建和上海11地的GDP總量突破3兆元,均超過2.5兆元的全球「前30強」的分割線。其中,廣東2017年GDP總量接近8.99兆元,連續29年居大陸31省區市首位,在全球榜單上與排名第14位的西班牙比肩。

報導指出,廣東之後是8.59兆的江蘇與7.26兆的山東,而排名第四的浙江,2017年的GDP首度突破5兆,在全球排行榜上接近排名18位的荷蘭。值得注意的是,上海2017年GDP達到3.01兆元,成為大陸第一個跨過3兆門檻的城市。緊隨上述11省市,北京、安徽、遼寧等7地位列「2兆俱樂部」,如果以全球排行榜的「前40強」為標準,上述地區都可能入榜。

▼江蘇「華西村」因為鋼鐵業成為大陸最富裕的村之一。

江蘇「華西村」因為鋼鐵業成為中國最富裕的村之一,而擁有「天下第一村」美名。(圖/視覺中國)

大陸GDP總量排行榜末端的是5個尚未突破1兆的省區市,分別是甘肅、海南、寧夏、青海和西藏。其中,西藏2017年以1310億元的GDP總量排在第31位,雖然經濟發展不如他省快速,但在中國國家統計局開展的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調查中,滿意度高居榜首。

從增速來看,在雲計算和大數據等領域持續發力的貴州2017年GDP增速高達10.2%,位居大陸之首。實現兩位數增長的還有西藏,增速達10%。雲南以9.5%的GDP增速排名第三,此前領漲的重慶2017年GDP增速也高達9.3%。

在速度榜單上,天津和內蒙古因「擠水分」而備受關注。其中,天津GDP增速由2016年的9%放緩到3.6%,內蒙古GDP增速則從7.2%放緩至4%。此外,多地也降低未來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原所長金碚表示,中共十九大後,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從政策意向或優先順序排列看,雖然增長數據仍很重要,但未必是第一重要了。目前各地的關注點已轉向品質,從經濟增長率這個單一指標,回歸到綜合性指標。

▼排名第4的杭州積極打造太陽能高速公路,GDP總量接近全球排名18的荷蘭。

▲▼杭州打造太陽能高速公路,此圖為杭州德勝快速路             。(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