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017年GDP達82兆人民幣 成長率6.9%「穩中向好」

▲▼上海東方明珠塔。(圖/記者徐政璿攝)

▲示意圖。大陸2017年GDP達到82億人民幣。(圖/記者徐政璿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數據,2017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突破82兆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369兆),這也是大陸的GDP首次突破80兆人民幣大關,比2016年成長6.9%。

根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2017大陸經濟穩中向好、好於預期,經濟活力、動力和潛力不斷釋放,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實現了平穩健康發展。

從需求看,全年大陸固定資產投資比2016年增長7.2%,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2016年增長10.2%,全年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14.2%,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

從生產看,糧食生產再獲豐收,畜牧業穩定增長,全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實際增長6.6%,全年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比上年增長8.2%。

數據還顯示,2017年末中國大陸總人口為13億9008萬人,比上年末增加737萬人,從年齡構成看,16至59周歲的勞動年齡人口為9億0199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為64.9%;60周歲及以上人口2億4090萬人,佔總人口的17.3%,從城鄉結構看,城鎮常住人口8億1347萬人,比上年末增加2049萬人;城鎮人口占總人口比重為58.52%,比2016年提高1.17%。

▲▼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圖/翻攝自大陸國家統計局)

▲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圖/翻攝自大陸國家統計局)

面對2018年的經濟情勢,寧吉喆分析,這個問題去年下半年在大陸經濟學界引起了熱議,應該說大陸經濟穩中向好,經濟發展有階段性變化,有結構性變化,當然也有周期性因素,所以無論是分析過去的經濟形勢,還是研究2018 年的經濟形勢,都需要綜合研判,從階段性變化來看,大陸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全國經濟總量已經很大,各地區的經濟總量也不小,有好幾個省區的經濟總量都趕上G20國家,比如廣東、江蘇省經濟總量都超過8兆人民幣,大陸經濟迫切需要由大轉強,中央明確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根本要求,相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也明確了今年的重點任務,我們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向推動經濟朝著高質量的方向去努力。

▲▼廣東,經濟,大樓。(圖/翻攝自Googlemap)

▲廣東經濟也蓬勃發展。(圖/翻攝自Googlemap)

結構性變化方面,過去幾年經濟結構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無論是產業結構、需求結構還是要素結構都呈現這個特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助推這些變化。今年各地區各部門還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重點任務的同時,要大力實施「破、立、降」,破除無效供給、增加有效供給、降低生產經營成本,這些結構性變化對經濟發展會產生重大影響。

周期性變化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世界經濟總體復甦向好,主要經濟體同時正增長,雖然還存在很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只要我們能夠抓住機遇、克服挑戰,國內經濟會在與世界經濟的高度融合中繼續穩健發展。同時,國內發展存在諸多有利機遇,所以周期性因素應該放在結構性變化、階段性特徵的大背景下去觀察,這樣更有利於我們對2018 年經濟形勢作出判斷,大陸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結構調整、優化升級在加快進行,在新的階段提質增效的特徵會越來越明顯。

寧吉喆說,2017年國民經濟延續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整體形勢好於預期,決勝全面小康邁出堅實步伐。同時也要看到,經濟運行中仍存在不少困難和挑戰,提質增效任重道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