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叫就啟動!結合毛小孩與智能管家 隨時掌握長輩居家安全

▲▼台灣拜耳創新獎。(圖/台灣拜耳提供)

台灣拜耳希望透過舉辦競賽活動,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關心老年化社會的問題。 (圖/台灣拜耳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拜耳公司鑑於台灣老年人口於即將超過整體的14%,為喚醒大眾對人口老化議題的重視,舉辦創新獎並設立總獎金30萬,鼓勵年輕人激發創意共同解決老年化社會面臨的挑戰,總計87件的參賽作品中包括了改善長輩吞嚥問題的電刺激貼片儀器,以及由寵物叫聲啟動、可掌握家中長輩身體狀況的智能管家系統等。

這次活動獲得全國大專院校廣泛回響,作品形式以簡報為主,總計收到87件參賽作品,分為人類健康、伴侶動物與農業三大領域,其中有因為觀察到奶奶有吞藥的困難,而希望幫忙解決居家復健困擾的「Swallow2」;有感於家中務農長輩驅趕麻雀疲於奔命的辛苦,而發展出的「Chase it」;還有看到老爺爺老奶奶遛狗時,無法彎腰撿起寵物排泄物而發想出的「拐杖撿便器」,以及結合實境與線上遊戲,讓年老養殖人人力與廢棄的水泥魚池活化的「共鱻牧場」,作品的創意讓人眼睛一亮,更寶貴的是思慮中還帶著滿滿對人的關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邀擔任專業評審的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表示,透過創新獎的舉辦,在各項參賽作品中,不僅看見台灣年輕人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也能彰顯台灣新世代人才的創新競爭力,十分感動。此外,本次創新獎三大領域的優勝作品已於25日出爐,分別是「Swallow2」、「寵物預警系統」、「共鱻牧場」。

回想創作靈感來源,「Swallow2」團隊的徐薏雯表示,奶奶以前吃藥時常抱怨藥卡在喉嚨,吞不下去,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因年紀大,肌肉收縮功能變差,才導致吞嚥出現困難;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將有愈來愈多長者面臨此問題,而目前醫療解決吞嚥障礙,只能依靠物理治療或傳統電刺激貼片,相當不便,這也促使團隊的三名小女生,致力於將傳統貼片儀器朝設計美觀、輕巧方便方向加以優化,期望帶給患者們更好的飲食品質。

▲▼台灣拜耳創新獎。(圖/台灣拜耳提供)

伴侶動物組方面,「寵物預警系統」團隊的張詠智與羅尊仁則是意識到,許多長輩為排遣寂寞,會選擇養毛小孩來作伴,於是便構思一套結合智能管家與網路,透過寵物吠叫聲來追蹤家中年長者身體狀況及住家安全的系統,避免長輩身體不適時,無法自行啟動裝置的狀況,讓毛小孩在緊急時刻也能全方位守護主人。

▲▼台灣拜耳創新獎。(圖/台灣拜耳提供)

農業發展組優勝團隊的蘇豐傑則是為了振興家鄉的養殖產業,而與夥伴曾柏錕、林盈村、曾士軒一同努力建構「全民共享的漁場」平台,將出租農地的概念套用於養殖業,讓民眾可透過平台認養一處養殖池塘,並委請漁民代養管理;閒暇之餘不僅能前往體驗捕魚樂,還能帶著孩子一起向漁民學習養魚技巧,傳承養殖技術與特有文化,為養殖漁業開創永續經營的新機。

▲▼台灣拜耳創新獎。(圖/台灣拜耳提供)

舉辦這次創新獎活動的拜耳公司,是以發展醫療保健與農業領域為主的全球性生命科學企業,專門提供為造福人群與提升生活品質而設計的產品與服務,更以創新、成長與高獲利力來創造價值等作為目標。拜耳致力於遵守永續發展的原則,並負起作為企業公民的社會與倫理責任,根據2016年年度財務報告,該公司旗下共有約99600名員工,營業額為349億歐元(約1兆2822億元新台幣),資本支出達22億歐元,研發支出則為44億歐元。

主辦單位台灣拜耳總裁林達玲表示,拜耳的核心專業在於維護人類健康與解決糧食需求,首度舉辦創新獎,除了鼓勵年輕世代激發創意之外,更希望針對高齡社會面臨的挑戰一起發想解決方案;拜耳大中華區總裁朱麗仙則提到,綜觀現今世代,人類正面臨人口增加、壽命延長與糧食減少的危機,以創新思維解決問題已是當務之急,一向以「Science for a better life」為企業使命的拜耳,長年於國際舉辦各項創新競賽,這次也期盼透過這樣的舞台,實踐人才培育,進而回饋社會大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