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中國5000年文明史 「良渚古城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正在發掘中的良渚古城遺址,拍攝於2011年3月9日。(圖/翻攝自新華網)

▲正在發掘中的良渚古城遺址,拍攝於2011年3月9日。(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屬於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的「良渚古城遺址」,確定被正式推薦為2019年世界文化遺產申報項目。該遺址總面積300萬平方公尺,可實證距今5000年前中國長江流域史前社會稻作農業發展的高度成就,填補《世界遺產名錄》中東亞地區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的空缺,為中國5000年文明史提供見證。

《新華網》報導,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已在26日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正式推薦「良渚古城遺址」作為2019年世界文化遺產申報項目。據了解,該遺址以符合《實施〈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操作指南》中確定的世界遺產標準第三、四條,並具有較高的完整性、真實性,保護管理整體狀況良好,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浙江發現良渚原始文字(圖/取自新華網)

▲浙江發現良渚原始文字。(圖/翻攝自新華網)

良渚遺址位於杭州市北郊餘杭區境內,因附近有良渚鎮而得名。這一遺址最早發現於1936年。資料顯示,於1936年12月至1937年3月間,中國考古學家陸續在良渚一帶進行3次試掘,發現茅庵里、棋盤墳等12處遺址。出土的陶器中有引人注目的黑陶,當時被認為與山東龍山文化類似,進而揭開長江下游考古工作的序幕。

2007年總面積300萬平方公尺的良渚古城重現人間。此後,中國又相繼發現面積6.3平方公里的外郭城,並證實良渚古城是宮城-內城-外郭的三重結構。2009年至2015年,再發現由11條水壩組成、控制範圍100平方公里的外圍水利系統。

良渚古城遺址真實、完整地保存至今,是實證中國5000年文明史最具規模和水平的地區之一,其重大價值已經改變以往人們對中華文明起源的時間、方式、途徑等重大學術問題的認識,並繼續豐富對中國文明史的認識。

▼良渚遺址出現金字塔階級 學者吃驚:中華5000年恐為真。(圖/翻攝自北京晚報)

良渚遺址出現金字塔階級 學者吃驚:中華5千年恐為真。(圖/北京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