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30%學生適合個人申請! 台大:盲目追求熱門科系多半退學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註冊組前主任洪泰雄說,不選擇自己的興趣,退學休學的很多。(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學測個人申請佔招生名額的6成,但台大註冊組前主任洪泰雄表示,根據相關研究顯示,只有30%的學生適合個人申請,名額實在太多、導致有人作假,為了進入熱門科系硬要擠窄門,「這種人退學跟休學的很多」,學生還是要重視自己的「遺傳基因」,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

洪泰雄參加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舉辦的「適性教育論壇」,會中提到,人的遺傳基因不一樣、智商也有分高低,有的人空間感很強,很適合念建築、雕塑,有的人肢體好,適合念體育系、舞蹈系;像他自己是理解力好,但記憶力不好,卻因為分數關係念了中文系,「只能硬撐下去」,一直到了中年才找到自己的興趣在「營養科學」,終於感受到了快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針對現在學生一窩蜂擠熱門科系的現象,洪泰雄也說,其實只有30%的人適合個人申請,剩下的人只是為了熱門科系來「包裝」自己的興趣,都在作假,硬要拿到根本不喜歡的學位,「難怪退學、休學、博士賣雞排的人這麼多」;如果一定要個人申請,學校最好要辦面試,才能看出學生到底適不適合這個科系、老師也才能找到自己需要的學生。

洪泰雄說,像是台大經濟系有位老師,當時念了醫學系,但他認為「背誦人體骨骼有幾根太浪費生命」,休學後到經濟系修課,最後拿到美國經濟博士、成為經濟系教授,這就是遵從自己興趣的範例;曾有老師面試時問學生程式語言的問題,發現學生不會,才知道「都是補習班給的證書」,這就是為了熱門科系而騙人的例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