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英語門檻廢除「有代價」 大一英語改「全年6學分」

▲多益,英文,英語,外語檢定,測驗。(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政大確定廢除英語畢業門檻。(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政大5日召開校務會議,決議廢除英語畢業門檻,預計在5月30日全面實施,也讓校內的爭論畫下句點,不過目前已經規劃「用畢業門檻當作延畢條件」的學生,還是要考過規定分數;另外,為了確保學生的英語能力不下降,也規劃將來的大一英語上下學期各漲1學分、變3學分,「強化口說、寫作跟跨文化能力」。

校務會議中討論英語畢業門檻非常激烈,校長周行一表示,進大學之後英語能力就開始下降,許多人畢業之後才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念書」,所以畢業門檻不應該輕易廢除;不過最後大部分代表認為,「考試與否跟能力好不好沒有直接關聯,應開放學生自主學習」,畢竟都是大學生了,還要人盯著才會念書,也是高教的問題,最終以47票同意、7票不同意通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語 英文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校方同時決議,將大一英語課程從2學分改為3學分。(圖/達志示意圖)

不過周行一表示,雖然廢除了外語畢業門檻,但「學生還是必須具備全球移動力」,英文能力好才能看到不同的世界,才能有更好的工作機會跟發展;「每一位政大學生畢業後,是否具備足夠能力面對國際化的潮流與趨勢,是全校師生需深思的議題。」

教務處註冊組表示,目前3年級以上學生如果以外語畢業門檻作為延畢條件,必須在5月30日前主動向註冊組登記,登記後,也必須符合「原門檻規定」才能畢業,如果不想考檢定,就要提出另外的延畢條件。

外文中心主任陳彩虹也表示,目前已規劃107學年度開始,2學分的大一英文將調整為3學分,上下學期共計6學分,確實強化口說、寫作能力及跨文化知識;同時針對修畢課程有「一致性」規範,包括聽說能力指標與作業要求、作業評量規準檢核表(rubrics)、各評量項目佔分比例範圍、教師給分範圍標準等,實施後,也將逐年檢討並持續修正相關能力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