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大滿月就在2 日!1月有2次月圓 31日還有「藍月」

▲▼2018年最大滿月與象限儀座流星雨。(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台北市天文館表示,2018年的最大滿月,將於1月2日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度最大的滿月就在明天!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指出,今年1月將有2次滿月,其中1月2日是今年度13次滿月中最大的一次,可稱是「超級月亮」,下一次的滿月時間是在31日。根據歐洲民俗說法,同一個月內出現的第2個滿月,就稱為「藍月」。31日同時有月全食,台灣民眾也能觀賞到這個景象。

據中央氣象局天文站的預報,1月2日的滿月將在上午10點24分發生,這次滿月剛好發生在月球過近地點後4個小時,因此月面看起來會覺得比較大 ,會比普通滿月大14%,亮度高出30%,是今年度13次滿月中的最大滿月。據美國NASA,超級月亮通常每13個月左右出現一次。滿月時月球距離地球約35萬6千多公里,建議喜歡拍照的民眾 ,可於這天利用月出後月亮的仰角正低之時,規劃拍攝影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31日的月全食,將在臺灣時間晚間6時50分「半影食始」,此時月球移入地球的半影區,月面自東側開始逐漸變得稍微陰暗;7時48分「初虧」 ,月面開始進入地球本影區,東側開始有缺角;8時51分「食既」,此時月面全部進入地球的本影區,9時30分「食甚」最深入地影,到10時08分「生光」,開始漸離地球的本影。

氣象局天文站指出,8時51分至10時08分將會是這次月全食最精華的階段,總計1個小時17分鐘。在全食的階段中,因被地影遮掩的月面尚被地球大氣折射的部分紅色陽光照射,全食的月面是呈現暗紅色,從出現到結束,全部過程歷時5個小時又2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