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戰爭惡果!背著已逝弟等火葬 教宗跨年夜分享原爆照

▲▼教宗方濟各結束新年晚禱後,到耶穌誕生的裝置藝術前禱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教宗結束新年晚禱後,到耶穌誕生的裝置藝術前禱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跨年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晚禱,他分享一張1945年日本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受害者的照片,其中哥哥背著已死亡的弟弟等待火葬,一邊緊咬著嘴唇;這張照片出自美國攝影師奧唐內爾(Joe O'Donnell)之手。方濟各除了在相片旁簽名,還要求寫上「戰爭的惡果」。

CNN報導,奧唐內爾花了4年記錄廣島與長崎的面貌,當時美軍在1945年8月6日與8月9日,分別在這兩座城市投下原子彈;隨後,日本宣布投降,也象徵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

資深梵蒂岡分析家艾倫(John Allen)表示,教宗在新年期間分享這張照片,對他的地位並沒有太多實際上的幫助,但教宗還是堅持這個畫面必須曝光,可見他相信傳達出來的訊息足以反映現況;方濟各過去也公開譴責過核武戰爭,它對於兒童紛爭的影響力。

▲▼教宗方濟各在新年晚禱中拿著聖體光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教宗拿著聖體光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按照慣例,教宗每年都會在新年的前幾小時發表談話,他這次則說,感謝上帝給我們完整、健全的一年,「但人類卻用許多方式傷害它,包括死亡、謊言與不公義」,他並補充,「在神的面前,我們必須盡到責任。」

教宗強調,戰爭是「不斷重複卻又以此自豪」的荒謬現象,這對生命、真理、兄弟情誼都造成傷害,也讓人類、社會與環境更加惡化。

Pope Francis ordered this photo to be published & distributed with text: "the fruit of war. -Franciscus. Boy in line...

Thomas Rosica 貼上了 2017年12月30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