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3萬夢想實現!民進黨拍板調薪 黨工明年加3%

▲▼107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蔡英文。(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與媒體茶敘談到低薪問題,認為台灣企業其實有能力加薪,而最低工資每個月3萬元則是她的夢想數字,引發批評「講空話」;不過,民進黨率先幫蔡英文實現夢想,27日中執會上通過「中央黨部黨務工作人員服務辦法」修正,自2018年度起,所有黨工薪資將增加3%,沒有經驗、剛出社會的菜鳥起薪則為3萬0980元。

為配合政府鼓勵加薪,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中央黨部黨務工作人員服務辦法」修正,從明年開始,全部黨工加薪3%,而針對社會新鮮人起薪是3萬0980元。

另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也跟進加薪政策,將為黨團助理調薪5%。柯建銘說明,黨團助理資深專業、認真負責,相當具有戰力,是一支讓國民黨團害怕的團隊,而這整年相當忙碌,加上臨時會也沒辦法休息,因此決定調薪。

台灣低薪問題備受關注,日前蔡英文就表示,台灣現在習慣把加班費當成常態薪資,單就外籍勞工薪水來看,納入加班費每個月就來到3萬元,所以目前最低工資3萬元這個數字是她的夢想;另一方面,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早在今年9月宣布中央黨工調薪3%,也希望大家能夠一起響應。

除此之外,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工商協進會進行早餐會時也向企業大老喊話,盼將起薪調整為3萬元以上;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回應,願意努力配合,但也希望政府能夠承諾「未來5年內」不再調高基本工資。

林伯豐指出,有工商協進會、上市櫃公司會員都願意努力配合調整起薪為3萬元起跳,但是希望政府能夠承諾「未來5年內」不再調高基本工資,因為最近幾年的基本工資調幅非常高,若有生活拮据的邊際勞工,應另輔以社福政策協助,「基本工資短期內不宜再調高。」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認為,「有點違反自由市場規矩。」因為薪水待遇本來就是市場自由機制,企業應該不用政府勸就會自己主動加薪,就像台積電每年都會調高薪水是一樣的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