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偷摳寶石...泰姬瑪哈陵力保古蹟 真棺木藏地底

▲▼ 印度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度泰姬瑪哈陵於1983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是世界知名景點之一,也是許多人一生必訪的古蹟景點。而它也是當時皇帝沙賈汗(Great Mogul Shah Jahan)為了紀念他的愛妻慕塔芝瑪哈(Mumtaz Mahal)而興建的陵墓,但其實真正的棺木深藏地底,因為有人會把鑲嵌在棺木上的寶石撬開、偷走。

泰姬瑪哈陵於17世紀建造而成,以白色大理石圓頂陵墓最廣為人知。據了解,這座陵墓是慕塔芝瑪哈為皇帝生完14個孩子、染病逝世之前的遺願,其中之一即是為她建造一座全世界最美麗的陵墓。而陵墓內放有兩具棺木,皇帝與愛妻在此永久安眠。

▲▼ 印度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度詩人泰戈爾盛讚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永恆的淚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國家地理頻道》指出,這對皇帝夫妻的棺木是整座陵墓的情感中心,但真正安息之處並不是觀光客眼睛所見的假棺木,而是位在假棺木下方6公尺深的房間,且棺木上還有精緻的花卉、阿拉伯書法等圖樣,以寶石鑲嵌於大理石製作而成。保存工作者木納札阿里表示,原本陵墓各處都開放大眾參觀,但因有人成功用刀子、鑰匙撬開寶石,因此部分寶石因此消失。而工匠古瓦西赫西尼也利用古傳工藝技法協助修復棺木、替換鑲嵌的寶石。

另外,據傳泰姬瑪哈陵在修建完成之後,著名的白色圓頂就有裂痕產生。仔細觀察它的建築結構,原來它是用傳統磚塊和膠泥築起,利用鐵螺絲將大理石固定於表面外層,但若銜接處滲水,內部的鐵氧化膨脹5倍的情況下,就會導致陵墓出現裂痕。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