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首要任務談FTA  習近平:中、加必須「增加政治互信」

▲▼ 杜魯多會晤習近平:增加政治互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習近平呼籲兩國增強「政治互信」,雖然兩國政治制度不同,但能夠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他表示,中、加兩國各有優勢,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希望雙方拓寬思路,採取積極措施。《紐約時報》指出,杜魯多此次訪中的首要任務就是談中、加自由貿易(FTA)。不過,杜魯多依然沒有宣布貿易談判的任何時間表。

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讓原本12個成員國減少為11個。加拿大與TPP的其他10國一樣,試圖重啟TPP。不過,儘管加拿大人普遍支持自由貿易,但「是否與中國自由貿易」卻意見分歧。一項2016年的民調顯示,支持和反對與中國自由貿易者各占46%。加拿大輿論認為,在TPP被川普扼殺後,自由黨政府把與中國簽訂FTA視為刺激經濟成長的重要手段。

▼ 加拿大與TPP的其他10國一樣,試圖重啟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杜魯多會晤習近平:增加政治互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方表示,願意繼續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前往加拿大投資,也歡迎加拿大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加雙方要在能源資源、科技創新、航空交通、金融服務、現代農業、清潔技術等領域擴大務實合作。

習近平也表示,兩國要增強教育、文化、旅遊、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包括盡力籌辦「2018中加旅遊年」,中方也願意在籌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過程中學習加拿大的先進經驗。此外,雙方還要加強在氣候變遷等領域的協調和合作。

▼ 在TPP被川普扼殺後,加拿大自由黨政府把與中國簽訂FTA視為刺激經濟成長的重要手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杜魯多會晤習近平:增加政治互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