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吐心聲:勞基法永遠都無法達到大家可以認同的進步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回憶過去當醫師的經驗。(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資料照/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社福衛環會日前與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身為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變成眾矢之的,又因她是醫師出身,引起醫護人員對她更加不滿。對此,林靜儀表示,人不是機器所以要休息,但也因為人不是機器,所以會有不同需求、會有不同勞動和生活的樣貌,「勞基法永遠都無法達到大家可以認同的進步」。

衛環會與經委會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時,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以不符議事程序為由霸佔質詢台11小時,最後遭民進黨立委架離現場;詢答開始後,為勞工發聲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在多次被召委林靜儀催促下台結束質詢,讓勞工團體的不滿愈加強烈,林靜儀也變成眾矢之的。

▼徐永明佔發言台,讓一例一休審查數度中斷。(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徐永明佔發言台,讓一例一休審查數度中斷。(圖/記者楊佳穎攝)

身為醫師出身的林靜儀,因在該次審查時沒有為醫護人員說話,引起醫護人員不滿,她事後解釋,她身為主席必須維護全部委員們的權益;但林靜儀的回應又讓勞工團體更加不滿,認為她為議事順利而犧牲廣大勞工的權益。

針對民眾的指控,林靜儀多次澄清卻無法消除民眾心中的不滿情緒。她23日再度表示,「勞基法永遠都無法達到大家可以認同的進步」,她絕對認同人不是機器,所以要休息,但也因為人不是機器,所以會有不同需求、會有不同勞動和生活的樣貌;有些人喜歡固定規律的上班模式,有些人需要有彈性調動的工作模式,勞基法規範的是基本,不可能每個人都要一樣。

林靜儀指出,《勞基法》修法後,年休可遞延一年或折算薪資、輪班工作間隔落實11小時,特殊情況最低間隔8小時(需勞資協議)、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可送勞動部審核後之特殊行業種,例假可以在每7日週期內調整。

然而,林靜儀提到,很多醫療界的朋友反對連續工作12天,因為醫療工作是高度壓力的工作,連續12天是非常疲累也是非常危險的;但是,醫療保健業在1997年就通過屬於4週彈性工時,是不受做5休2限制的(請參考勞動部的手冊);所有行業的勞動張力、特性、形態,是不同的,有些行業有那樣調整的需求,不能否認

林靜儀說,她去年在修法過程被團體罵的半死,所有衛環委員的照片都被放在街頭罵,修法之後她以一個「進步修法」的態度與大家認為的很多「資方」辯論了非常多次,甚至也嗆他們說「你就多請人啊!」「你就多給錢啊!」很多「阿北」用不輪轉的國語跟她解釋工作有多難找人,而產業形態又多麼有變動性。

林靜儀強調,每一個過勞都是非常讓人心痛的故事;她擔任住院醫師時,曾經13天值班了10天,「只能說我幸好沒倒下,我不會說那是應該的」。林靜儀表示,「我沒有要辯解什麼,我只是想把我最近反覆思考的,寫給還願意聽我說說的朋友們。」

▼醫護人員的工時很長(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夜間急診,救護車,送醫,三軍總醫院(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