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分上大學?個人申請免學測… 招聯會:只有術科科系

▲▼106國中會考、家長、考生、國中生、補習班、補教。(圖/記者盧映慈攝)

▲未來的考試更注重考生本身的天賦。(圖為示意圖/記者盧映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考招配合新課綱也有新制,以往學測只要有單科零級分,就不能參加個人申請,但107學年開始,放寬到只要總採計的科目不是零分即可;另外,為了更尊重個體間的差異,108年開始,音樂、美術、體育等專業術科校系可以自主選擇不採計學測成績,學生只要報考術科就能參加繁星或個人申請。

配合108課綱的新考招制度會按照110年全面實施的時程,每年逐步實施,107年預計學測從全考5科變成採「最多4科」,也就是校系可以根據自己的科系特色,選擇採計1~4科的學測成績,考生也能按照自己的目標科系選考,變成「小型指考」的模式;招聯會表示,這是為了讓偏才的學生能專注在自己擅長的科目上,不用再花很多時間強迫自己成為「全才」,也是回應考生跟家長的期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園,學生,體育,籃球,籃球場,高中,運動,青少年,高中生(圖/記者周宸亘攝)

▲體育、音樂、美術3類的科系,可以只採計術科成績。(圖/記者周宸亘攝)

因為可選考4科的緣故,所以原本的「有單科零級分的考生,禁止報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規定也取消,改成「科系採計的項目成績總和不得為零分」;不過大學端擔心會有學校為了搶學生,利用這條方法鑽漏洞,造成「零分也能上大學」、刷學歷的人越來越多,變成高教「學店化」。

另外,照顧擁有特殊專才的學生也不限於只有學科,如過去音樂、美術、體育都還有國英數等學科的最低篩選標準,但卻無意間也隔絕掉許多有天賦的學生;招聯會表示,這些校系可以不採計學測成績,考生只要有術科成績,就能報繁星跟個人申請,「偏才的學生就應該往專業領域發展。」

不過取消單科零級分限制,又有免學測、只採計術科的科系,少子化的現代會不會有學校大開後門?招聯會表示,目前只開音樂、美術、體育這3類,就算是招生不利的中後段學校,科系還是要「採計學科」;而且原本在少子化的情況下,正門就很寬,「何必去開後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