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在家養病還被傳喚! 要求換法官失敗

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水扁聲請法官迴避遭駁回確定,圖為他日前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犯下多起貪污案件的前總統陳水扁,遭判刑20年定讞後,入監服刑,目前獲得保外就醫在高雄家中休養。但他犯下的二次金改相關弊案,目前由高等法院法官曾德水受命審理。陳水扁不滿在家養病還被曾德水法官傳喚,聲請法官迴避。但最高法院審理後,16日駁回聲請確定,陳水扁的二次金改案確定由曾德水繼續審理。

扁家相關弊案中,目前確定的有龍潭購地弊案、南港展覽館弊案、101大樓買官案,總計判刑20年、併科罰金2億5千萬元確定。他在2008年11月12日首度被羈押,而後一度獲得無保釋放,但之後又被羈押。判刑確定後,2010年12月2日發監執行,但扁入獄後,身體隨即出現不適,多次要求保外就醫。法務部最後在2015年1月5日批准扁保外就醫、返家休養。而後定期訪視,展延保外就醫期限,目前已經是第12次展延。

而他涉及的二次金改案更一審由高等法院曾德水法官受命審理,曾德水發現陳水扁保外就醫期間,參加募款餐會。又傳出他也提出申請,可能參加世大運開幕式、國慶晚會、民進黨全代會等等場合,雖然最後沒有獲准出席,但法官認為他四處趴趴走,身體似乎非常健康,有必要傳喚扁到庭,當庭看看扁的身體狀況,是否可以負擔審判程序,以決定本案是否繼續停止審判。故法官發出傳票,7月7日傳喚扁到庭。

扁當然請假未到庭,他還認為曾德水平日辦案風格可議,又不具醫療專業,只因為媒體報導他先前參加募款餐會,法官就放話開庭,頗有利用媒體辦案、製造不利陳水扁的氛圍,因此向高等法院提出聲請,以法官有執行職務偏頗之虞,聲請法官迴避本案。

高院駁回,陳水扁向最高法院提出抗告,最高法院16日作出判決,認為所謂執行職務偏頗,必須有客觀的事實輔助判斷,並非陳水扁片面、主觀的意見,就可以認為法官有偏頗之虞。故最高法院駁回陳水扁的抗告,二次金改案確定由曾德水繼續審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