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南太之旅奢華? 李大維:租3架專機花5千多萬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太平洋友邦之旅去了3個國家、過境夏威夷及關島,共租用3款飛機,外交部長李大維8日表示,這次租飛機花了5千多萬,「以往也是花這個錢」。但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不滿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去南太友邦時只花2400萬。

蔡英文10月28日至11月4日進行太平洋友邦之旅,一連去了馬紹爾群島、吐瓦魯、索羅門群島等3友邦,並過境夏威夷關島。期間與友邦元首會面,在美國時也和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等人會談,並和美國智庫學者交流,並與參僑宴。

針對外界質疑,蔡英文去吐瓦魯搭的包機比前總統馬英九豪華?李大維受訪時表示,安排元首出訪,要注重安全、尊嚴、便利、舒適,「所以做這樣的選擇是有必要的」;至於是否指馬英九的安排不安全?他則立即否認,「不是,完全不能譬喻嘛!」當時的兩個點跟這次的兩個點完全是兩回事。

他說明,一定要有安全的飛行距離,這次要從馬紹爾到吐瓦魯、再從吐瓦魯到索羅門,距離比當初馬英九的長,按照飛行法規,沒有中繼點是不行的,所以才做這樣的選擇,「我已經講的很清楚了」。

▲▼總統蔡英文坐專機赴吐瓦魯。(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坐專機赴吐瓦魯。(圖/記者翁嫆琄攝)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時也詢問,這次為何要租用3架飛機?李大維說,這次租用飛機花了5千多萬,「以往也是花這個錢」;但呂玉玲追問,馬英九的太誼專案去了更多國家,飛機租用卻只有2400萬元,李大維則回應,「那是7、8年前的事情」。他也強調,美國總統川普這次來亞洲,是出動兩架波音747。

呂玉玲還質疑,蔡英文的包機為何不比照馬英九用ATR,而是用更貴的龐巴迪環球6000?外交部人員說,馬英九當初去的國家多,可用「跳島」的方式。李大維則重申,元首出訪要注重安全、尊嚴,而這次飛行距離超過ATR的負荷,呂玉玲不滿回嗆,「馬英九就不用尊嚴嗎!」,她還說,「這些友邦不是都在太平洋上嗎?」

呂玉玲更問,為什麼要去夏威夷,「他又不是我們的友邦!」讓台下爆出一陣笑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