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士兵救人犧牲 「替祂盡孝20年」戰友獲評重慶好人

大陸孝子廖良開。(圖/翻攝大陸網站)

▲左一為「重慶好人代表」廖良開。(圖/翻攝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重慶開州區43歲的退役軍人廖良開,為了遵守20年前對已故戰友許下的承諾,將亡友的雙親奉為自己爸媽般盡孝,善行曝光也獲評成為重慶好人代表。日前他的「媽媽」離開人世,再多的讚譽對廖良開而言,可能也比不上能夠親自陪伴長者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來得重要!

20年前,19歲的士兵劉繼強因為救人殉職,儘管被追認為烈士,看在23歲的廖良開眼裡卻是萬般不捨。廖良開主動承擔贍養劉繼強雙親的義務,並將兩老視為親生父母般孝敬,同時承諾替亡友盡孝一輩子。只要一有空他就會透過電向兩老問安,並且省下自己的津貼一分為二,一份寄給重慶老家的父母,一份寄給吉林的爸媽,每個月還給他們寫信問候。退伍後雖然在成都安家立業,每年至少也要親自走趟吉林探親,婚後還多了個兒子,探親路上一家三口轉眼便是二十年光陰。

▼20年前,19歲的士兵劉繼強因為救人殉職。

大陸孝子廖良開。(圖/翻攝大陸網站)

回憶接到噩耗的心情,廖良開表示,「叫了整整二十年的媽媽,怎樣也要去吉林樺甸送她老人家最後一程!」當下直奔吉林希望面見老人家最後一面,抵達現場更是跪在靈前痛哭失聲,惹得在場眾人無不動容。到了火化儀式當天,廖良開與其他4名劉繼強當年的戰友,一同向「祂」與「他」的母親行最後一個軍禮,場面莊嚴又哀戚。

面對獲評好人代表,廖良開僅淡然地表示,「這是家鄉眾人給予的鼓勵和肯定,現在母親走了父親變得更孤單,我給他買了手機還教他如何使用,每個星期都用微信聯繫,希望能夠多陪陪他。」

▼早期新聞報導廖良開的「認親」事蹟。

大陸孝子廖良開。(圖/翻攝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