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核問題 陸外交部:希望各方像中國一樣發揮負責任作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6日舉辦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一直在為「透過政治外交手段達成和平解決北韓核問題」做出不懈努力,「我們希望半島核問題及其他相關各方面也能像中國這樣,真正發揮負責任的作用,做出建設性努力。」

對於即將到來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華春瑩表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2日至16日,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第20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2屆東亞峰會等活動,並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中菲是傳統友好鄰邦,自去年兩國關係改善以來,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加,務實合作全面開展,海上對話合作重新開機,中菲關係不斷向好發展,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總理時隔10年首次正式訪菲,將同菲律賓杜特蒂總統舉行會談,會見菲方其他領導人,並將見證簽署有關領域合作計畫。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近日提到與金正恩會面持「開放態度」,華春瑩表示,中方一向鼓勵朝美雙方進行直接對話和接觸,北韓與美國是朝鮮半島核問題的直接當事方,北韓與美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對話與接觸,有助於增進對彼此立場的瞭解和互信,有助於把半島核問題拉回到對話協商談判解決的正確軌道上來。

▲▼川普與安倍晉三             。(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將在8日到訪北京 。(圖/路透社)

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中國需要在北韓核問題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華春瑩表示,「在半島核問題上,我們不需要任何人告訴我們應該做什麼。」多年來,中方一直在為推動半島核問題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得到和平解決做出不懈努力,堅持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這也是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以及半島近鄰應該發揮的負責任的大國作用和擔當,我們希望半島核問題其他相關各方也能像中國這樣,真正發揮負責任的作用,做出建設性努力。」

關於印度國防部長西塔拉曼5日訪問中印爭議領土,華春瑩表示,印方官員去中印邊界爭議地區活動,可能會使邊界問題複雜化,不利於雙方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的努力,希望印方能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繼續為雙方通過談判妥善解決邊界問題創造良好的條件和氛圍,維護好兩國關係發展大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