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音樂是我聽過最美的!李哲藝創灣聲讓世界「聽見台灣」

文/黃凱翊 攝影/謝婷婷

「如果我今天一直在台灣,我覺得這個念頭不會這麼強烈,可是一旦離開這塊土地到別的國家去,你會發現『來自何方』其實蠻重要的。」一從指揮台下來開始進行訪談,知名音樂家李哲藝就拋出了這麼一個觀念。

曾獲得第23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的李哲藝,是位優秀的豎琴演奏家,但他也同時擅長作曲、編曲,而且創作量非常驚人,目前已經累積創作超過1500首,編曲作品超過4500首。如此多才多藝的他,從2016年開始,投入大量心力及資產,開始籌備起灣聲樂團,一切都只因為他想讓全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

▲灣聲樂團,李哲藝。(圖/記者謝婷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灣聲樂團發起人兼指揮李哲藝。(圖/記者謝婷婷攝)

「我們只演奏兩種音樂,有台灣素材的音樂和台灣作曲家寫的音樂。」談起灣聲樂團的創辦理念,身兼發起人和指揮的李哲藝侃侃而談。常四處在國外表演的他,發現自己身為台灣人,卻總是演奏西方古典音樂,「有次我在英國皇家音樂廳演奏,其中表演了兩首台灣民謠,結果演出結束後有個滿頭白髮的英國老太太特地到後台來找我。」非常善於編曲創作的李哲藝,同時也是位非常善於說故事的表演家,短短幾句話,就讓我們神遊到那場讓他印象深刻的音樂會場,彷彿也看到一位打扮優雅的白髮女子穿越時光,顫巍巍地走到我們面前。

老太太說,他們素不相識,但聽完當晚的音樂會後,她一定要來告訴李哲藝,「你今晚演奏的你們國家的音樂,是我這輩子聽過最美麗的音樂。」這位身處地球另一邊的老太太,誠懇講出她的感動,「對我來說衝擊是很大的。」提起這段故事,李哲藝雙眼散發著熱情不亞於當年的光芒,也因如此,讓他從20多年前起,就下定決心要發揚台灣的音樂文化。

▲灣聲樂團,李哲藝。(圖/記者謝婷婷攝)

▲英國老太太對李哲藝說,你們國家的音樂是我聽過最美的!(圖/記者謝婷婷攝)

經過了20年的等待與籌備,2017年2月,灣聲樂團終於舉行了他們的成立音樂會《寫給台灣的情歌》,演奏會中秉持著灣聲的創辦精神,演出多半都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歌曲,包括《望春風》、《橄欖樹》、《茉莉花》、《天公落水》等這些台人熟悉的音樂,李哲藝將他們重新編曲搬進音樂廳,讓一般民眾不再認為古典音樂遙不可及,首次開演就感動了台下所有觀眾,甚至還博得全場起立鼓掌的殊榮。

台北旅店的戴彰紀董事長就提到,他曾經花了很多錢去世界各地有名的音樂廳,聆聽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等各式各樣的音樂會,但卻始終認為自己與古典音樂有種距離感。直到當晚聽完灣聲的首次演出,他突然發現自己得到了以前從沒有感受過的,「自己(台灣)文化的靈魂」。

灣聲樂團在《寫給台灣的情歌》音樂會上感動了許多台灣靈魂,但當時很少人知道,在這場音樂會之前,所有的音樂家全都是自願無償排練演出,許多人甚至要自己額外找別的工作來賺取收入,這一切,都只是為了可以讓更多人聽見「台灣的音樂」。

▼灣聲樂團的團員都非常支持李哲藝的理念。(圖/記者謝婷婷攝)

▲灣聲樂團,李哲藝。(圖/記者謝婷婷攝)

【延伸閱讀】

「除了音樂,什麼都缺!」 30多人無酬演出巧遇「伯樂」

沒有自己的音樂可以演奏?灣聲打造「台灣音樂」成國際名牌

全因這3種人的出現!灣聲樂團成立在「最好的時間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