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為「刺甘案」主謀? 槍手任職CIA+接觸KGB特務

▲▼ 甘迺迪總統。(圖/路透社)

▲ 甘迺迪總統在德州達拉斯出訪時當眾遭人槍殺,成為60年代轟動全球的懸案。(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6日依法解密了2891份機密文件,公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遇刺事件檔案。然而,幕後黑手究竟是誰﹖嫌疑對像包括,蘇聯KGB特務、黑幫殺手等,甚至有人質疑一切都只是CIA在自導自演。

根據《法新社》報導,當時的蘇聯是首要嫌疑犯。1963年11月22日,甘迺迪總統遭槍手歐斯華(Lee Harvey Oswald)以步槍射殺,文件指出,槍手於同年9月和10月在墨西哥蘇聯大使館和KGB暗殺小組特務接觸。甘迺迪遇刺後,該消息立刻受到廣泛關注。

刺殺案發生數天後,美國一份情資報告顯示,蘇聯當局認為歐斯華是一名「神經質的瘋子」(neurotic maniac),他執行右翼的陰謀,企圖破壞美蘇關係。然而,即使蘇聯提出這一觀點,仍無法抹去嫌疑。

▲▼美國政府將公開甘迺迪遇刺案其中2800機密文件,其餘文件需再通過180天的審核才可公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檔案局公開其中2800多份文件,其餘文件需再通過半年審核才可公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根據一份1975年的備忘錄顯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也有嫌疑。歐斯華被爆曾在CIA工作,而CIA的文件也顯示,他們知曉歐斯華。1963年11月27日,該局認為有必要進行內部調查。

這份備忘錄指出,反情報首長哈特曼(Paul Hartman)表示,他曾梳理CIA的紀錄、外站辦公室和據點、分站首長與密祕行動,但卻一無所獲,「結果顯示歐斯華與中情局從來都沒有交集。」

在日前公布的機密資料中發現,當時的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海姆斯(Richard Helms)表示,甘迺迪當時的副手詹森(Lyndon B. Johnson)曾對刺殺案的原因進行猜測,他認為甘迺迪因下令暗殺當時越南共和國總統吳廷琰,才遭受到「上天的報復」;但海姆斯也說,「不知道詹森從哪裡得到了這種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