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迺迪遇刺案解密...機密檔案封印50年 部分內容曝光!

▲▼ 甘迺迪總統。(圖/路透社)

▲甘迺迪總統在德州達拉斯當眾遭人槍殺,成為60年代轟動全球的懸案。(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第35任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於1963年任內遭刺殺身亡,真相至今仍疑點重重。美國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26日依法解密了2891份機密文件,內容沒有陰謀論者期待的勁爆劇情,卻記錄了冷戰時期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秘密反共作戰計畫。

▲▼美國政府將公開甘迺迪遇刺案其中2800機密文件,其餘文件需再通過180天的審核才可公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檔案局公開其中2800多份文件,其餘文件需再通過半年審核才可公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3年11月22日,甘迺迪總統訪問德州達拉斯,當他與妻子乘坐敞篷禮車在市區遊行時,遭槍手奧斯華(Lee Harvey Oswald)以步槍射殺,子彈擊中了甘迺迪的喉部和頭部,傷重不治,享年46歲。

奧斯華雖然立刻被捕,不過案發2天後,幫派份子魯比(Jack Ruby)卻趁著警方將他移送的途中,以手槍將奧斯華槍殺,而魯比入獄後又罹患癌症,於1967年去世。甘迺迪案自此充斥謎團,也衍生出不少陰謀論。

美國民間傳聞,暗殺甘迺迪的幕後黑手可能是蘇聯KGB特務、古巴強人卡斯楚、黑幫殺手等,甚至有人認為是CIA自導自演,或是副總統詹森意圖篡位等,多年來各種陰謀論甚囂塵上。直至1992年,當時正尋求連任的老布希總統提出25年解密期限,規定除非總統出手干預,否則相關文件必須在2017年10月26日前公開。

根據CNN報導,在解密的其中一份文件中,詳細記錄了CIA當年規劃的海外暗殺方式,甘迺迪的弟弟羅伯特(Robert F. Kennedy)向FBI表示,CIA透過中間人與黑手黨大老詹卡納接觸,想雇用殺手到古巴暗殺卡斯楚。還有一份FBI資料紀錄,一名古巴情報官員曾私下透露,早就認識槍殺甘迺迪的刺客奧斯華,還稱讚他是一名優秀的槍手。

另外,時任FBI局長的胡佛(J. Edgar Hoover)也在文件裡記錄,其實在盧比槍殺奧斯華的前一天,也就是1963年11月23日,FBI就已經接獲「暗殺預告」。當天胡佛在達拉斯辦公室接到匿名電話,對方平靜的說「我會殺了奧斯華」;胡佛雖然要求警方加強警戒,但仍被魯比槍殺。不過魯比卻堅稱自己沒打過這通電話。

在甘迺迪遇刺當天,CIA一份備忘錄記載了攔截到奧斯華與蘇聯駐墨西哥領事科斯季科夫(Valeriy Vladimirovich Kostikov)的電話,稍後確認了科斯季科夫其實是KGB特工。FBI官員則認為,奧斯華之所以與蘇聯聯繫,是想獲得護照或簽證方面的協助。

美國總統川普原定26日要公開所有文件,不過在CIA和FBI強烈要求下,僅先公布2800多份文件,文件進行6個月的審閱,半年後再決定是否對外公開。目前公布的「機密檔案」,大多是美國60年代的海外執行的任務資料與相關評估,被放在檔案局網站供公眾下載。

▼ 甘迺迪總統和夫人賈桂琳。(圖/路透社)

▲▼ 甘迺迪總統。(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