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駭世界3年 「伊斯蘭國」喪鐘響了 恐怖威脅猶存

2014年8月20日,網路上出現一段美國記者James Foley身著橘色囚服,遭黑衣人持刀斷頭的影像。殺人者自稱IS伊斯蘭國戰士,從此之後,IS兩字深印世人心中,成為「恐怖攻擊」的代名詞。

圖文/鏡週刊

但就在17日,美國支持的庫德族與阿拉伯民兵合力攻入敘利亞北部的拉卡城,也就是伊斯蘭國設下行政中心的「首都」,癱瘓IS行動大本營的同時,也給了IS致命一擊。更重要的是,美國《New Yorker》的一篇報導認為,就象徵意義而言,以回教帝國哈里發自許的伊斯蘭國,在最後一個據點拉卡陷落的這一天,也已形同滅亡。

「這與3年前2014年夏天,他們到處插起黑旗,佔地為王,宣稱真主國度再度降臨的情景,可說是極大的反差。現在他們已經灰飛煙滅,」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Will McCants表示。

從IS領袖巴格達迪2014年6月29日正式宣布建國,到2017年10月17日拉卡被攻陷,伊斯蘭國的存在,總共歷時3年3個月又18天。極盛時期,其勢力範圍橫跨敘利亞、伊拉克,面積相當於美國印第安那州,或是約旦國土,統治多達8百萬「人民」,並宣稱對整個伊斯蘭世界都有管轄權。其境內兩大主要城市分別為拉卡和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而在拉卡陷落之前,摩蘇爾已於7月間被伊拉克政府軍歷經9個月血戰,勉力拿下。

以一個恐怖組織來說,伊斯蘭國的崛起、規模,和運作模式,是全球歷史上前所未見的。它號召來自世界各角落、數以萬計的激進份子,一起投入它發起的聖戰。在它高舉的伊斯蘭激進主義大旗下,「IS戰士」或「IS追隨者」遍及北非、中東、東南亞,甚至歐美,尤以近年在英、法語歐洲各國發生的一連串大規模恐攻,最令世人震撼,幾乎到了外界聞風喪膽的地步。

根據國際恐怖主義研究組織統計,光是去年一年中,IS就在利比亞策動183起攻擊行動,造成超過300人喪命;在埃及發起150起恐攻,370人因而喪命;而在阿富汗去年更有多達800人死於IS相關衝突當中。

「如果單看伊斯蘭國,或許它已經滅亡了,但如果你從恐怖主義的角度來看,那些催生伊斯蘭國的深層因素已經消除了嗎?答案是沒有。」

諷刺的是,剛剛「收復」的拉卡,在2001年阿拉伯之春興起之際,也是美國扶植反阿薩德勢力,給予各種物資補助的反對派據點之一。美國製造的卡車、發電設備、基礎設備,在被伊斯蘭國徵收利用之後,如今又在美軍戰機砲火下化為廢鐵和灰燼,唯一留下來的,只有家園殘破、身心受創的當地老百姓。


更多鏡週刊報導
IS恐攻震撼德黑蘭 伊朗「零恐攻」形象破功
中東混不下去 伊斯蘭國(IS)轉戰東南亞
愛上提著人頭的IS聖戰士 變節女探員讓FBI顏面掃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