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明倫公宅 遭爆偷工減料

圖、文/鏡週刊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2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當作重要政績,其中投入17億餘元的大同區明倫公宅,竟被爆出偷工減料。有包商向本刊爆料,指承包該工程的甲級營造商「瑞助營造」使用磅數不足的混凝土,灌漿時試體試驗也未通過,甚至未提供工程設計圖就叫下包商施工,造成工程嚴重延宕,除了下包商跳出來踢爆營造商的離譜行徑外,司法單位更該介入調查。

上週四,台北市大同區明倫公宅的工地門口,一名包商阿慶(化名)指著結構體只到3樓的公宅,憤怒地告訴本刊:「這座公宅號稱2020年1月將完工,但其實內部問題層出不窮,營造商不但混凝土偷工減料,工程設計圖沒畫好就動工,不但可能引發公安問題,工程也早就嚴重延宕。」

▲▼下包商阿慶站在明倫公宅前,怒控瑞助營造違法亂紀。(圖/鏡週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包商阿慶站在明倫公宅前,怒控瑞助營造違法亂紀。(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包商爆料 混凝土未過關
2017年3月10日動工的明倫公宅,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第一個公宅規劃案,投入總經費17億567萬元經費,由瑞助營造得標,但瑞助發包的下包商進駐後,卻發現營造商有多項違規工程項目。

阿慶指出,瑞助營造在今年農曆年後,進行B2F樓層施作,但使用的混凝土磅數根本不夠,灌漿後試體送第三公證單位檢測,結果多次未能過關。瑞助找人施壓後繼續施工,仍在B1F板鋼筋綁完灌漿前,被監造單位誠蓄工程顧問公司知悉,混凝土鑽心試驗未達標準,不准瑞助再繼續灌漿,工程因此停工長達一個多月,不死心的瑞助找其他公證單位做第二次鑽心試驗,才以「數據誤差值內」為由過關,被包商質疑造假。

阿慶表示,瑞助這樣的做法實在非常啟人疑竇,混凝土磅數不足事關公安問題,要如何通過嚴格的鑽心試驗?甚至還有其他包商的工班發現,瑞助用混凝土渣混摻正常的混凝土一起澆置,還要求包商千萬不能把事情鬧大,但是知情的包商早已看不下去。

▲▼下包商阿慶站在明倫公宅前,怒控瑞助營造違法亂紀。(圖/鏡週刊提供)

▲明倫公宅爆出多項缺失。

工程延宕 隱瞞進度遭議
瑞助營造誇張的行徑不只如此,阿慶透露,營造商在施工期間,根本未將整體「BIM 3D設計圖」完成,現場完全沒有正確版本的設計圖供下包商施作,導致施工品質低落。

面對下包商的質疑,瑞助的解決方式竟然是隨意改圖,要求包商配合胡亂施作,與管理包商聯合要求監造單位在無核定圖說下查驗通過,追趕因偷工減料落後至少3個月的整體工期。

北市府都發局得知瑞助的所作所為後,曾開會檢討其惡搞設計圖一事,瑞助才趕緊委任自家設在深圳的公司重畫設計圖,但此舉根本不符合統包需求書上的LOD 300標準。

本刊調查,統包需求書LOD 300規定,細部設計、圖說等都須先經市府核定後,才能按圖面施工,明倫公宅整體施工進度表在今年1月底前就必須完成細部設計階段,但直到2月底市府還表示,未收到瑞助營造提交的設計圖,要將瑞助營造停工,沒想到又在今年10月3日核定瑞助不符規定的版本。

至於瑞助營造竟在無核定的施工圖說下,從去年3月就開始施工,離譜的是當時還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主持開工,目前已經蓋到3樓,根本是台北市最大違建。

在瑞助營造惡搞灌漿作業和施工圖面的情況下,原本核定的整體施工進度,在今年10月27日就必須完成10樓的底板澆置灌漿作業,結果至今才完成3樓部分的灌漿,合計進度落後7層樓,以每層樓的工期最少約需16天計算,總共已落後112天,進度延宕達11%。

根據政府《採購法》第101條規定,凡是巨額工程採購,履約進度落後10%以上,就屬情節重大,相關監督單位必須以書面通知廠商終止或解除契約,並依契約規定要求營造商賠償損失,但瑞助隱瞞超過10%的工程延宕進度,也未遭到處罰。

▲▼下包商阿慶站在明倫公宅前,怒控瑞助營造違法亂紀。(圖/鏡週刊提供)

▲北市議員李建昌曾針對興隆公宅偷工減料一事質詢北市府。

違僱移工 積欠包商費用
本刊調查,除了混凝土、設計圖有問題,瑞助營造還非法聘僱越南籍移工30至50人,在現場進行施作鋼筋綁紮及其他工項,也屬嚴重違法。依照勞基法進用移工規定,超過100億元的工程才可引進外籍移工,如甲工地已申請核可,乙工地有需求時,才可調派使用,總人數不能超過乙工地的40%,且每年僅可申請一次。瑞助甚至還在現場直接蓋起越南移工宿舍,明目張膽違法。

由於瑞助的種種違法亂紀作為擔心遭下包商揭露,從10月初開始就不願支付所有下包商計價款,共有5家在現場施工的包商被瑞助趕出工地;瑞助還在10月20日逕行跟機電主承商解約,擅自由其公司的點工配管施工,完全漠視各下包廠商的權益,氣得下包商們決心踢爆瑞助的離譜作法。

已有前科 再承包又違規
本刊調查,隸屬上市公司龍邦集團旗下的瑞助營造,成立於1991年,資本額新台幣6.7億元,為甲級營造業,並以興建住宅、商業大樓、科技廠房、公共工程、統包工程為主要業務。

2014年,瑞助就曾以20億元得標興隆公宅第二區工程,興建總戶數526戶,地上11層、22層大樓共3棟。但是自開工以來,不僅發生過工安意外,工程也曾延宕,且同樣遭檢舉偷工減料。

當時市議員李建昌在市議會質詢,表示瑞助營造下游負責水電包商「協德公司」的配合廠商「禾莊公司」,陸續積欠10位點工師傅的薪水達90萬元,還被點工師傅爆料,禾莊公司為了偷工減料,指示水電工將電話、電視網路等獨立系統改為共用;輕隔間插座電話、電視網路的預留管,施作時不僅偏離至隔間外,且要求剪短,導致日後無法更換。另外還有管線被塞入10條線,容易引發線路過載,恐會釀成大型火災。

面對瑞助興建興隆公宅二區的各項工程出包,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道歉,並承諾會在2週內改善。但事隔不到一年,又被包商爆出明倫公宅偷工減料,不按圖施工及進用違法移工等,主角仍是瑞助營造,市府若無改善計畫,豈不是在柯文哲引以為傲的社會住宅政策上潑墨水。

回應
北市府都發局:確認結構安全

北市府都發局回應,明倫公宅確認結構安全無虞;至於3D設計圖是屬於機電工程,廠商有遲交的狀況,將依約處罰,而工程則是2D設計圖。另瑞助已找勞動部核備進用越南勞工獲准;且工程延宕的程度約在3%,整體工期預計明年就可趕上。

瑞助營造:指控是子虛烏有

瑞助營造強調,關於水泥鑽心試驗未過已想辦法補救,並通過都發局核備;下包商指稱的偷工減料是惡意中傷,將對有違商譽提起告訴;關於下包商指控的無核可設計圖就施工、非法進用越南移工一事,瑞助表示相關程序都已核備,指控是子虛烏有。

▶︎【亂蓋社會宅】偷工減料驗3次都不過 營造商自己驗就合格
▶︎【亂蓋社會宅】建商真是蓋屋奇材 沒設計圖照樣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