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該撤銷警衛?台大尷尬微笑…「請多利用開放式課程」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圖/「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破壞操場。(圖/「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遠景基金會11日舉辦「玉山論壇」,除了談到國家政策之外,會上也討論「開放大學、撤除警衛」,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就被問到,「最近遇到相關事件(中國新歌聲),應該很有感覺」,讓他一陣尷尬;不過他很快就表示,台大有很多線上公開的課程,所有學生都可以選,這也是一種「開放大學」的方式。

中國新歌聲活動破壞台大田徑場,學生抗議活動演變成統獨衝突,學生被打但警察40分鐘後才趕到,原因是有駐校警衛隊、警察不能隨意進入校園;所以在玉山論壇中,跟國際學者談到應該開放大學,「不要單打獨鬥,社會問題很複雜,沒有事情可以靠自己解決」的時候,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就看向張慶瑞,笑說「張校長應該很有感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被問到警衛問題,尷尬了一下。(圖/記者季相儒攝)

玉山論壇下午場邀請到東南亞、南亞各國學界人士探討人力資源發展,馬來西亞國立大學代表蓋沙里(Noor Azlan Ghazali)就表示,最近學校撤除保全,讓學生「更自由地進出教授辦公室、請教相關問題」;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校長邦迪(Bundhit Eua-Arporn)也說,校方也在討論撤除警衛,未來可能會改用電子化管理,設定來賓的門禁權限,並結合導引系統,如此一來可滿足安全需求。

張慶瑞面對敏感的「警衛問題」,還被姚立德丟球,雖然表情略顯尷尬,但馬上就回答,台大有許多課程在線上都是完全公開的,所有學生都可以選擇自己想上的課程,這也是「開放」的一種方式;這套機制也受到國外肯定,他還被邀請去演講、分享經驗,可以朝這方向推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